陵水椰林镇创新“积分+信用”制 激发乡村新活力

2023-05-22 08:35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陵水椰林镇创新“积分+信用”制,激发乡村新活力

  “小积分”激活基层治理“大能量”

  “不仅能到超市换购生活用品,办事还能走‘绿色通道’,小积分真是有大作用!”近日,陵水黎族自治县椰林镇联丰村举行了2023年首次“积分+信用”兑换仪式,作为本月优秀积分户获得者之一,村民王玉程以信用星兑换了帮办代办的政策奖励。

  当天,该镇资规所和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入村,为王玉程将要办理的房地一体化注销业务进行材料审核。“村一级的手续和材料办理,我们全程帮办,让他省心省时省力。”在联丰村党支部副书记王鹏看来,多元化的兑换奖励内容落在民生实处,更能调动村民的积极性。

  今年,陵水椰林镇印发了乡村治理积分+信用制和清单制实施方案,通过丰富乡村治理积分的导向应用场景,让乡村治理工作标准化、具象化。作为试点先行村,联丰村结合该村实际情况,在过程中主动探索创新。

  家庭庭院干净、无卫生死角加1分,及时制止破坏环境行为加2分,家庭成员获得荣誉视情况加1分至5分……翻开小小的积分存折,积分细则和评分标准一目了然。“积分以户为单位,由日常积分、激励加分、违规扣分三部分组成,我们每个月都会按照细则和标准进行评分登记。”王鹏介绍,其中激励积分涵盖综治管理、服务乡村、积极进取、和美乡村等方面,对村民日常行为有突出表现的给予加分。

  根据月份、季度及年度得分情况,每个月月底,村民可携带“积分存折”到村委会积分管理办公室进行核实兑换。“不仅有粮油、纸巾等生活用品,还能换景区门票、社区公益培训班名额和免交全年卫生费的福利。”王鹏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村里还会根据村民实时需求不断扩展和调整兑换物品种类。

  除了能兑换相应的物质奖励,积分还能兑换政策奖励。王鹏介绍,村民月积分达到20分以上可额外奖励一颗信用星,信用星达到一定数量可以享受相应的县级、镇级和村级政策奖励,如便民服务、绿色通道等政策奖励。

  “积分+信用”制推出后,大伙的积极性也提高了,不少村民从“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能加分的事情很多,很多村里以前没人干的活,现在都主动抢着干,村居环境也更美了。”村民林芳将变化看在眼里。(记者 王迎春)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63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