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琼山区创新设立社区基金 助力居民完成心愿

2023-05-27 09:05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口琼山区创新设立社区基金,助力居民完成心愿

  小资金撬动社区治理“大文章”

  5月26日上午,在海口琼山桂林社区天鹅花园小区,业主林巧凤很高兴——在桂林社区基金的推动下,小区居民改造花坛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天鹅花园小区是一个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小区,小区内有700多户2000多名居民,小区绿化面积非常少。而小区入口处原本有一个占地约70平方米的花坛,由于管理不善,这个花坛成为一个黄土坑,雨天积水,晴天尘土飞扬。“我们一直想把这个花坛改善下,但是苦于没有购买原材料的费用。”林巧凤说,小区的物业管理费较低,也没有多余的资金。

  今年3月,琼山区民政局注入5万元启动资金,由桂林社区和上海恩派公益基金签署协议设立社区基金,用于资助社区居民实施环境更新、助力困难群体及社区文化教育等中小型项目。

  作为居民代表,林巧凤得知社区资金设立的消息,立刻提交了资金申请表。“在提交申请之前,我就同几名业主代表共同商议了花坛的改造计划,并决议由我作为牵头人负责实施。”林巧凤说,很快,社区资金运营方上海恩派公益基金就给予了回复,同意向天鹅花园小区拨付3000余元的花坛改造费用。

  有了改造资金,林巧凤立刻购买了一批苗木,并发动小区内业主共同在花坛中“造绿”。花坛改造好之后,林巧凤还在花坛边举办了一场小区亲子活动,这个原本让居民“绕道走”的花坛成了邻里互动、增进感情的公共空间。

  “每一个项目资金并不多,但能够解决社区居民关心的问题,让居民收获满满的获得感。”桂林社区党支部书记陈伯龙介绍,社区资金由居民及居民代表提出使用申请,由上海恩派公益基金会审核发放,社区负责监督项目实施情况,并公开透明公布每一个实施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目前,桂林社区已经通过该基金顺利实施了美舍河护河环保行动、看望高龄困难党员、亲子心理体验活动、社区街舞兴趣班等10个社区服务项目,极大提高了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近期,桂林社区和上海恩派公益基金还开通了网络募捐通道,计划募捐两万余元,为社区内的困难群体提供多个服务项目。“募捐将长期进行下去,这不仅是为了让社区基金壮大,也是让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的一种方式。”上海恩派公益基金相关负责人朱容嘉介绍,这种运营模式将为社区基金长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记者 张期望 特约记者 许晶亮)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649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