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落实林长制 推动“林长治”

2022-01-26 09:02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全面推行林长制,逐步建立五级林长制体系,设立各级林长7699名

  落实林长制 推动“林长治”

  “这几天有空了,我得上山转转,春节快到了,来游玩的人多,得加强巡逻。”1月25日上午,三亚市天涯区文门村党总支书记兰鹏在村里遇到护林员李佳值,约着一起上山巡林的时间。作为一名村级林长,兰鹏每周至少要巡林两次。

  2020年以来,我省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林长制并逐步建立相关制度,建立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林长制体系。截至2021年底,全省已建立五级林长制体系,共设立各级林长7699名。

  推行林长制,是进一步压实各级党政领导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主体责任,确保每片森林有人管,并能管到位。从2020年以来,我省各市县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加强责任制建设,设立林长公示牌,配优配强护林员队伍,督促各级林长开展森林巡护工作,切实保护森林资源。

  “三亚的冬春季天气干燥,巡山巡林的重点是防范山林火灾。”兰鹏作为村级林长,主要的工作责任是带领文门村的村级林长制工作小组,制订一年的林长制工作任务清单,还要和林长制工作小组其他成员一起定期巡林,发现有破坏山林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遏止或者上报给区级林业部门。

  随着林长制全面推行,省林长制办公室推动开展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整改、挂牌督办案件查处和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各市县林长制办公室实行最严格的森林资源保护制度,严格林地用途管制,严厉打击和彻底整改违法占用林地行为,解决系列森林违法图斑整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退果还林等问题。

  在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尖岭村,有一片种着菠萝蜜树苗的林地。此前,有村民在这片林地上种植农作物,按照相关规定,不同性质土地有不同用途,林地上不得种植林木以外的其他农作物。尖岭村村民在林地种植农作物的行为被卫星监测发现,定为林地违法图斑报告给当地林业部门。昌江林业部门和石禄镇政府与当地村民沟通协调后,村民同意改种菠萝蜜树。

  “我们时不时会过来巡林,防止有人占有或者破坏林业资源。如遇到难以处理的问题,就会报给县级林业部门来协调解决。”管辖尖岭村林区的镇级副林长李武说,林长的职责包括要配合林业部门打击占用林地、破坏林地的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打击各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等等。

  据省林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将继续建立完善林长制相关制度,构建权责明确、保障有力、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机制,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记者 孙慧)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300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