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隔离人员返回社区 三亚强化精细化管理

2022-08-30 08:45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解除隔离人员返回社区,三亚强化精细化管理

  —— “明白卡+明白群”贴心助回家

  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解除隔离人员陆续返回社区,如何高效服务?如何精准监管?三亚市推进“明白卡+明白群”等形式,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强化社区精细化管理,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

  8月29日,三亚吉阳区下洋田社区居民黄先生从方舱医院解除隔离,他刚进社区,立即有一名志愿者迎上前来,递过来一张黄色的卡片——“明白卡”。

  “明白卡”正面有四条内容:一、出院(舱)人员:出院(舱)后,实施严格的7天居家健康监测,第4天、第7天在家接受上门核酸采样,不参加社区全员核酸检测;二、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实施严格的5天居家健康监测,第2天、第5天在家接受上门核酸采样;三、出院(舱)人员、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每天做好自我监测,配合网格员填写《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登记表》;四、出院(舱)人员、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严格落实“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的管控措施,如有违反将依法追究责任。居家隔离期间的核酸检测、生活物资、药物购买等均由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明白卡”背面,写着下洋田社区6个网格中18名网格员的姓名和手机号。

  走进解除隔离人员回归社区接待帐篷,黄先生按照要求填写好相关信息,工作人员又把他带到一排印有不同网格群的展板前,教他加入“出院(舱)、解除隔离人员第三网格保供群”。群里立即跳出一条信息“#接龙 请大家填写信息姓名、电话、住址、体温是否正常,例如张三,12345678910,一路二巷××号××房,体温正常……”随后,工作人员递给他一个“爱心包”,里面有N95口罩、消毒液、方便面、瓶装水等。

  下洋田社区解除隔离返回人员工作组组长朱必林介绍,通过“明白卡+明白群”,能够明明白白告知解除隔离返回社区人员回归社区的流程,高效做好服务和管理工作。

  在吉阳区商品街社区居委会办公室,海南日报记者看到,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叠“明白卡”,上面是社区餐饮、商超以及医药保供服务商的名单和联系方式。

  “解除隔离人员回到社区后,我们会统一为他们登记并发放一份应急物资,有泡面、火腿肠等。解除隔离人员回家后,社区还会组织专业消杀人员上门消杀,医护人员定期上门进行核酸采样。”商品街社区第七网格网格员陈秀学说,解除隔离人员可按照“明白卡”上的联系方式采购物资,由网格员配送上门。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还看到,商品街社区居民家门口的封条颜色不尽相同。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吉阳分局工作人员介绍,白色封条代表着该户居民正在居家隔离,绿色封条则表示这户居民是解除隔离观察人员,粉红色封条则意味着该户居民是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感染者,“他们进行核酸检测的时间不同,封条颜色有区别,能方便医护人员上门进行核酸采样。”(记者 周月光 徐慧玲)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959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