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机场二期今日通航投运

2021-12-02 09:05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口美兰机场二期今日通航投运

  “双楼双跑道”为自贸港发展添双翼

  12月2日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以下简称美兰机场二期)将正式通航投运,标志着该机场跨入“双航站楼双跑道”全新发展时代,也开启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贸港空中门户新篇章。

  美兰机场二期建设对标世界一流机场,结合海南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以民航局“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为指导,以自贸港人员进出、运输来往自由便利为目标,致力打造海南自贸港空中门户。

  美兰机场二期位于现有美兰机场北侧区域,规划用地约8644亩,是我省第一个4F等级飞行区,拥有一条长3600米、宽60米的跑道,2条平行滑行道及联络道系统,可起降世界上最大型号的民航客机A380;助航灯光采用国际三类盲降系统,可实现低能见度运行,大幅减少天气对出行影响。同时,美兰机场二期还新建一座约30万平方米的航站楼,拥有110个值机柜台和46条安检通道;此外,美兰机场二期还整合航空、铁路、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构建起高效便捷的交通换乘体系。

  随着美兰机场二期投运,计划到2025年,美兰机场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40万吨的运行需求,承担起当前海南民航扩容升级的重要使命,实现海南自贸港与全球的高效连接,推动海南成为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航空区域门户枢纽。

  根据美兰机场二期转场运营计划,12月2日起海南航空、南方航空的部分航班将转场T2航站楼运营,其他航空公司继续保留在T1航站楼运营。(记者邵长春 特约记者单云鹏)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12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