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政企面对面理“旧账”破难题

2021-12-16 08:46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省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办公室在儋州召开专场座谈会

  政企面对面理“旧账”破难题

  12月13日下午,由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举办的优化营商环境政企面对面儋州专场座谈会在儋州市直机关办公大楼会议室召开。儋州市政府与多位企业代表面对面,企业“提问”,政府“作答”,企业反映诉求直截了当,政府应答不绕圈子。

  “对企业反映的营商环境问题包括历史遗留问题,政府要认真对待,新官理旧账,积极兑现承诺,依法依规解决,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张相国说。举行此次政企面对面活动是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与儋州市政府联合推出的一次探索创新举措,旨在构建政府和企业沟通的长效机制,推动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

  会上,政企双方针对历史遗留难题,耐心协商解决方案——

  “请尽快开展并完成28亩土地征收工作,把土地交付我司开展建设。” 海南银磬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飞反映,该公司9年前受让420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但至今仍有28亩土地未完成征收,导致部分项目开发停滞。

  “政府可以把28亩土地有偿收回,或者另选一块地跟你们置换,你们是否愿意?”儋州市土地和房屋征收局负责人表示,土地征收确有难度,为了加快项目开发进度,政府可以提供多个更快的解决方案。

  “因为小区是个整体的规划,已经完成了40%,我们还是希望按原计划完成项目建设。”张学飞说。

  最终,双方协商,由政府派专人对接,尽快做好征收土地工作,企业积极配合拆迁安置工作,在政府承诺时限内尽快解决问题。

  本次座谈会共有5家企业参加,这些历史遗留问题时间最短者2年,最长者达28年。会上,企业充分表达诉求,双方深入协商对策,会议从下午4时开到晚上8时。有2家企业的问题在现场就得到了解决。未能现场解决的,政府也给出时间表、路线图。

  政府务实作风得到企业肯定。金鹿投资集团企业负责人表示,政府没有回避问题,也有决心解决问题,这给了企业信心。

  为传导压力,形成整改合力,会议还邀请了省作风整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参加,儋州市领导现场表态,省级部门有关负责人现场点评。

  儋州市市长邹广表示,此次政企面对面活动促进了政企双方坦诚交流和相互理解。儋州将变解决难题的压力为推动发展的动力,从个案出发,举一反三,以制度化的方式控制增量问题,解决存量问题,营造让企业满意的营商环境。

  张相国表示,儋州专场座谈会是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赴市县召开的首场政企面对面座谈会,下一步将多种形式组织政企沟通恳谈会,推动更多重点难点问题解决。(记者 张文君 特约记者 李珂)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7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