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州海峡航运资源已基本实现一体化

2021-12-19 08:37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琼州海峡航运资源已基本实现一体化

  新的一体化合资平台公司将于2022年运营

  海南日报记者18日从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获悉,为加快推动琼州海峡一体化建设,在琼粤两地政府的积极推动,中远海运集团及海南港航的指导下,海峡股份作为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的承载者,积极推动琼州海峡港航资源整合,加快推进港口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大通道短板,基于信息化新手段完善港口运输服务模式,提升大通道通行效率。

  目前,琼州海峡航运资源已基本实现一体化,新的一体化合资平台公司将于2022年正式运营,届时将逐步实现琼州海峡港航资源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理。全面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水平、运营效率和经营效益。

  据介绍,新海港客运枢纽工程是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的重点推进项目,是未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的重要配套设施。该项目总投资14.5亿元,客运枢纽与后方GTC(综合交通枢纽)为一体设计,按照一级客运站设计,总用地面积约36.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8.3万平方米,年设计通过能力为旅客2200万人次,车辆320万辆次,截至2021年底,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6.8亿元,预计2022年底竣工投产。建成后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世界领先的客滚专用港口、海南自贸港新形象。

  客运枢纽站工程以客货滚装运输集散为主、具备自贸港口岸查验监管功能,通过连通新海港GTC实现陆岛运输与城市轨道交通、长途客运、公交巴士、出租、社会车辆等多种运输方式对接和“零换乘”,并考虑对接高铁客运功能,同时还与后方免税城对接,形成“港产城”联动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围绕打造“数字海峡”的发展目标,优化客运枢纽设计方案中,在票务系统基础上不断赋能,增加智能调度、智能配载、口岸通关协同和免税C端服务等智慧化新功能,实现“业务流程标准化、运营管控协同化、生产作业智能化、票务服务平台化、口岸通关一体化”通过效率达到车辆1.65万辆/天(高峰值)、50秒/辆(货车通关);人员9.6万人/天(高峰值)、12秒/人(旅客通关),新通过体系将充分满足琼州海峡两岸客货运输和“快速、高效、便利”的“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口岸通关需求。

  为解决货车过海手续办理烦琐等问题,海峡股份积极协调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和海南省交通规费征稽局,实现三方系统数据互联互通,为货车司机提供“一站式”缴纳征稽费、船票费和货物核验服务,通过建立一体化生产系统实现内部船舶、港口、调度、闸口、候船信息一体化,同时与交通征稽、海事、海关、公安、检验检疫等职能部门信息共享互通,推行“一站式”预约过海服务模式,货车司机无须下车便可完成所有手续的办理,大幅缩短货车司机购票时间15至20分钟,货物信息核验准确率、货物核验效率分别提升了40%、30%。(记者郭萃 通讯员陈彬 实习生张楠楠)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177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