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建设一线的“火热年味”

2022-02-05 18: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2月5日电 题:海南自贸港建设一线的“火热年味”

  新华社记者罗江

  每隔一段时间就有新楼破土而出、新路建成通车……工作生活在三亚崖州湾畔的人,常用“日新月异”形容这里的变化。作为承接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地的重点园区,崖州湾科技城春节期间项目建设正酣,彰显别样的“火热年味”。

  3日下午,三亚下起蒙蒙细雨。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南繁作物表型研究设施项目工地,钢筋工、木工等工种正忙碌施工。为避免受到搅拌站春节停工影响,项目在节前抓紧完成混凝土板面浇筑,留出能够施工的最大工作面。该项目技术总工张彬说:“3月底主体结构将封顶,春节期间主要工作是抓安全、控质量、保进度。”

  该项目作为“南繁硅谷”的重大科研设施,设计、施工紧密围绕南繁作物表型研究需求,前期充分征求了中国农科院专家的意见。“项目预计今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后将帮助科研人员揭示作物基因和性状的关联,大幅提升种质资源鉴定、利用效率。”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南繁研究院院长彭军说。

  过去年年南来北往,彭军这次一待一年多,今年还留在三亚过年。中国农科院正加快南繁研究实体化建设,已创建7个南繁科研创新团队。该院将依托国家南繁作物表型研究设施等平台,未来引进上千名常驻科研人员。

  春节正值忙碌的南繁育种季。崖州湾种子实验室里先进设备一应俱全,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每天从田间移步至此做实验。对在此求学的学子而言,最大的感受是包容和开放:图书馆、实验室乃至课程、老师都能“共享”。

  今年秋季学期,他们将搬进崭新的教学楼。今年1月,由中建三局集团(海南)有限公司承建的崖州湾科技城公共教学区(一期)项目封顶,较原计划提前41天。项目以共享理念建设多所国内知名高校的海南研究生院,实现共享教学科研资源、共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并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培养高层次人才。

  眼下,留守的工人正在进行外幕墙和楼内二次结构施工,工地内一派忙碌景象。“我们春节‘不打烊’,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稳步推进施工进度,力争今年9月顺利开学。”该项目经理吴豪介绍,120多名工人坚守岗位,还有30多名后勤人员留守做好服务保障,让不回老家的工友过上舒心年。

  常年在外干工程,来自湖北红安的幕墙安装工罗佺多次在工地过年。“过年都想回老家,但有人回去也得有人留下。”他说,工地让家里老人年纪大、身体不好,或者孩子比较小的工友优先返乡,大家都很理解。项目方在春节期间组织留守工友吃年夜饭、看电影,还发放现金补助和慰问礼包。

  从一片荒芜到塔吊林立,从门可罗雀到人车穿梭,一座科技创新新城在南海之滨崛起。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崖州湾科技城正围绕南繁科技、深海科技和科教领域规划布局产业项目,今年持续谋划及新建项目达115个。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333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