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争取2025年进入创新型省份行列

2022-03-06 08:31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提出——

  争取2025年进入创新型省份行列

  省政府近日印发《海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要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抓手,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全面推进“一省两市三高地”建设,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三区一中心”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方案》提出,到2025年,要建成具有海南特色的“一省两市三高地”区域创新体系,海口进入创新型城市先进行列,三亚进入创新型城市行列,初步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种业、深海、航天科技创新高地,为创新型省份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我省争取进入创新型省份行列。

    《方案》明确海南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六大重点任务。

    其中,在打造“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高地方面,把南繁科技城建设成为汇集高端人才、尖端育种技术的全球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和“南繁硅谷”,培育建设若干海洋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快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培育建设空间对地观测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成星箭研制、航天先进制造、发射、航天应用的航天科技创新平台3个。

    在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特色产业方面,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力争达到65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8000亿元,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值超千亿元。

    在布局区域创新发展方面,海口、三亚引领创新发展,全面推进县域创新发展,推动重点产业园区发展,逐步培育崖州湾科技城、洋浦经济开发区、文昌国际航天城升级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在补齐科技创新能力短板方面,加强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建设,培育建设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推动科教产城融合发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在加大开放创新力度方面,鼓励重点园区设立国际离岸创新创业试验区,试验区内建设国际科技大数据平台,为国内外科研人员提供专门的国际科技信息和跨境数据流动服务。实施引才引智工程和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打造海南科技开放创新高地。(记者邱江华)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44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