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基层之声 建真切之言

2022-03-06 08:27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全国人大代表符小琴始终不忘当好倾听百姓声音“有心人”

  听基层之声 建真切之言

    “走在人民大会堂前的台阶上,我心里就像有使不完的劲儿。这股劲儿,是农垦的同事传递给我的,是黎族苗族同胞传递给我的,更是广大基层群众传递给我的。”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农垦乌石白马岭茶业有限公司岭头茶厂技术员符小琴在2018年3月5日,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时写下的激动话语。

    从一名制茶工到全国人大代表,这位来自海南大山深处的代表已有了5年的履职经历。符小琴说,无论是5年前还是现在,这份激动从未改变。

    符小琴至今还清晰地记得2018年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时的情景。大会开幕前一晚,想到代表团分组讨论时需要发言,她心中还略微忐忑:作为一名来自茶厂的女工,不知道哪些发言合适,又怕发言不够“高大上”。

    符小琴说,为此,在会前她做了充分的心理和发言准备,想着自己是海南人民选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承担着重任,要珍惜这个身份,就要让它发挥出真正的价值——把来自最基层的声音传递到大会上。在发言中,她围绕着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结合在基层的所见所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那年的大会上,符小琴提出了关于加大橡胶补贴方面的建议,在大会结束后不久就收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回复。

    “先是电话通知我接收回复,很快纸质版的回复寄到了我手里。”符小琴说,这份回复上,每一条回复都很详细,直指重点。接到这份回复,她不仅对自己未来的履职之路充满了信心,也真正感受到了“人大代表”这几个字沉甸甸的责任。

    “人民选我当代表,就需要我尽快适应新的身份,增强代表意识,依法履职尽责。”5年里,符小琴围绕着如何当好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不断提升自身的履职能力。

    “当选代表前,我工作的地方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大山深处,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的圈子都不够大,只有多走访、多观察、多学习、多请教才能更好地履职。”符小琴用这“四多”总结她这5年来所做出的努力。

    5年来,符小琴学会了和外界高效沟通,更学会了倾听与学习。除了多次参加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调研、座谈等活动外,她更是充分发挥一名基层代表的特点,经常深入基层走访,收集群众意见。

    “就像在车间里制茶一样,讲究耐心与火候,人大代表的履职同样如此。”为此,符小琴每年就提交大会的建议中的细节反复调研求证,四处搜集材料,只为一份份建议像她亲手炒制的茶叶一样“货真价实”,不浪费每一次履职机会。

    随着履职经历的逐年丰富,符小琴联系群众的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在原有的视察、调研、走访、接待群众等方式基础上,她也开始通过网站、微信等互联网平台拓宽联系渠道,提出的建议质量一年比一年高。

    5年时间里,符小琴向大会提交了大量关于深化改革、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等多项反映民生的建议,全部得到了答复。

    “今年是本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希望今年提出的建议质量能够再上一个新台阶。”符小琴说,这5年来,她有了很多成长和变化,唯一不变的,便是当好倾听百姓声音的“有心人”这份沉甸甸的责任。(特派记者 李磊)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44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