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代表团举行“云”新闻发布会

2022-03-08 08:35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南代表团举行“云”新闻发布会

  聚焦自贸港建设成效及封关运作准备工作

  3月7日晚,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海南代表团举行“云”新闻发布会。海南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府秘书长符宣朝在代表团驻地新闻采访间,通过视频发布的形式,围绕海南经济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双碳”工作等方面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符宣朝首先围绕“2021年海南省如何取得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历史性走在全国前列这一好成绩?今年如何继续保持这一良好态势?”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说,2021年,海南省委、省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加快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宏观经济呈现增速加快、结构优化、动力增强、质效提升的好局面,实现了较高增长、较低通胀、较多就业的优化组合。今年海南将GDP目标增速定为9%左右,海南将坚持“项目为王”,开展“产业投资提升年”“基础设施推进年”活动;精心塑造消费热点,加快免税购物、医疗、教育三个消费回流;加快提高经济外向度,发展货物贸易新业态。同时,海南将继续奏响练内功、转动能、引外力经济转型“三部曲”,推动产业结构继续优化,推动全年经济更加平稳运行、更为均衡增长。

    在回答海南自贸港建设取得的成效及封关运作准备工作进展情况时,符宣朝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显现,“四梁八柱”政策框架体系初步建立,关键核心政策成效初显,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重大风险防控化解有力有效。海南正高位推动封关运作准备各项工作,探索与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全岛封关运作监管新模式。已形成省委深改委(自贸港工委)会议每月定期听取全岛封关准备工作进展的机制,成立推进全岛封关准备工作专班,并形成封关运作准备工作总体思路,明确任务清单并制定封关运作准备工作路线图时间表。为加快推进8个“一线”口岸、10个“二线”口岸和64个非设关地综合执法点建设,一系列口岸规划与建设配套方案及非设关地综合执法点设立方案已出台,已清单化梳理封关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8个;已同步启动了税制改革、跨境资金账户体系、行政体制改革等封关配套制度研究及建设。

    符宣朝还就海南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如何争做“双碳”工作优等生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特派记者李磊)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448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