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多所学校用数字技术为“双减”赋能

2022-03-12 08:23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口多所学校用数字技术为“双减”赋能

  机器能“批卷”校徽有“玄机”

  按下启动键,机器张开“大嘴”,迅速把80张试卷“吞”了进去,仅用1分钟时间就完成了扫描和阅卷工作,针对老师、学生、家长等不同角色的学情分析数据同步生成。

  这是海南日报记者3月10日在海口市长彤学校看到的场景。“双减”政策落地以来,海口市部分学校利用数字技术,在为学生减负的同时给教师“松绑”,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海口市长彤学校是一所新建学校,2019年正式招生开学。“双减”政策落地后,该校按照教育部门要求,降低学生的考试频率、减少学生的书面作业量。如何在“减负”的同时实现“增效”,要求教师多花心思、巧下功夫,进一步推进课堂改革、加强作业设计。

  为了帮助教师适应“双减”节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海口市长彤学校引进了八斗数字教育平台。教师可以利用平台中精品题库、组卷(组题)系统的丰富资源,给学生布置作业、设计试卷,还可以利用批阅系统、联考系统和学情分析系统,采集日常教学过程中的作业、测练等数据,并通过大数据分析生成教情报告,实现“教师智能化地教、学生精准化地学”。

  “这套系统,很大程度上解放了教师的双手。”海口市长彤学校教师范灯涵说,以前教师要花大量时间在阅卷、统计、分析、反馈等环节上,现在非主观题可以全部交给批阅系统,成绩反馈等工作也能在学情分析系统提供的报表数据上进行,更加全面、准确、有说服力。

  科技赋能教育教学和校园管理的影子在海口市各中小学随处可见。海南日报记者在海南职工秀英子弟学校看到,该校试点班级学生胸口别着一个别致的“云校徽”,仔细一问其中“大有玄机”。

  原来,这个校徽不仅“装”有数字名片、定位系统,还可以实现无感考勤、智能通话、简便求助等功能。学生出入校门时,家长手机上会第一时间收到提示,相关数据还能直接生成学生考勤报表。

  “教育部门规定,小学生不能携带手机进入校园。为了方便联系,有的家长给孩子买了电话手表。但电话手表安有电子屏幕,上课的时候孩子总是分心去看、去点。”海南职工秀英子弟学校德育处主任林慧说,“云校徽”设置了通话白名单,学生可一键拨通家长电话。这一通话功能还会在上课时间自动进入静默状态,不能拨打和接听电话,确保课堂秩序稳定,对在“双减”背景下打造高效课堂起到了积极作用。(记者 陈蔚林)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3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