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将构建适应海南产业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2022-03-18 09:11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南省“十四五”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发布

  构建适应海南产业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近日,《海南省“十四五”职业教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明确我省将在“十四五”期间通过推进9个大项共30个子任务,构建适应海南产业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努力办出具有海南特点、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确保纵向贯通与职普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成。其中,中等职业学校稳定在40所左右,职业专科院校达到20所左右,职业本科院校达到3所左右;职业院校在校生达到31万人左右,形成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局面。

  同时,我省将支持“双高”计划职业院校举办本科职业教育大学,支持符合条件的高职院校试点举办职业教育本科专业。力争建设40个职业本科专业,实现职业本科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并探索研究生层次职业教育形式。

  此外,“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深入推进产教融合体制与校企合作机制,形成与全省“南北两极、东西两翼、中部山区”产业布局相协同,有力支撑“海澄文定”与“大三亚”经济圈的产教融合发展布局。技术技能人才供给,也将更加精准匹配海南“3+1”重点产业体系发展与国家战略需要。

  《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我省将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环境,有力保障国(境)外机构在海南独立或独资办学的政策落地,不断扩大国际合作职业教育与技能培训规模、创新国际合作模式,确保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中的职业教育开放办学新局面基本成型。(记者陈蔚林 通讯员刘晓惠)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48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