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迎来服务业扩大开放新突破

2022-03-27 09:09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有序推进,一批试点任务落地

  海南自贸港迎来服务业扩大开放新突破

  外籍人才首次就任海南自贸港国企法定代表人、全省首笔“海知贷”业务办理、一批境外个人在海南证券经营机构开立证券账户……海南日报记者近日从省商务厅获悉,自去年4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海南等地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以来,我省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多领域实现开放新突破。

  为扎实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我省成立了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专班。按照试点总体方案责任分工,我省各试点任务牵头单位围绕72项试点任务制定了118条工作措施,均明确目标成果、时间节点。截至目前,不少试点任务已落地或完成。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正与海南自贸港政策形成叠加效应,共同汇聚起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蓬勃动力。

  去年7月,我国跨境服务贸易领域首张负面清单——《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正式发布。目前,境外游艇进出、开立证券账户、提供教育服务和法律顾问等多个领域已在开放发展方面实现新突破。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揭牌;洋浦实现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首批业务落地;在全国首创非居民参与交易制度,推进境外非居民按照规定参与特定品种的交易和资金结算;开展QFLP、QDLP试点和数字人民币试点;海南国际清算所揭牌成立……我省积极从重点行业领域、体制机制和要素保障等方面推进试点任务,聚焦科技服务、商业服务、教育服务、金融服务等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中,我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速推进,重点领域集成创新推动高端资源要素集聚,重点园区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伴随着试点工作等的推进,我省服务业相关指标实现快速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海南实际使用外资35.2亿美元,现代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2.2亿美元,占全部外资比重达91%,现代服务业十大领域已实现全部到资。2021年,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4.7%;全省实现服务进出口287.79亿元,同比增长55.5%。(记者罗霞 通讯员樊家池)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7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