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

2022-04-04 08:50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

  支持海大等院校扩大涉农专业招生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海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我省全民科学素质,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国际化合作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方案》指出,“十四五”期间,我省要在大力争取政策支持和科普经费保障的基础上,力争202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5%。各市县、各人群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科普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科学素质建设国际合作取得新进展,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实现,科学素质建设新格局初步形成。

  在重点任务方面,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依托科技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工程纪念馆(遗迹)等设施建设一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每所学校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科学教师;实施“万名大学生基层科普行”计划。

  实施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办好乡村振兴电视夜校,推进年培训的高素质农民不低于4000人;优质科普资源向农业农村流动,争取5年内建成15个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层基地和30个省级基地;启动乡村振兴急需紧缺人才培育示范工程,支持海南大学等院校扩大涉农专业招生,5年内培养乡村振兴急需紧缺人才5000名、“南海乡土人才”500名。

  实施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广泛开展新职业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开展实施“万名中专生培养计划”;实施“银发精英”汇聚计划,支持院校、企业等用人单位采用退休返聘方式,吸引使用省外优秀高技能人才。

  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依托老年大学、城乡社区服务站、养老服务机构等场所和设施,开设智能技术应用、老年人权益保护等课程,解决老年人“三难”问题;设立“候鸟”人才工作站,组建老专家科普报告团,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实施“银龄讲学计划”。

  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将科学前沿知识纳入全省各级党组织年度学习计划,充分发挥海南省委党校阵地作用,将科学素质教育列入教学计划。

  此外,《方案》还明确,我省将通过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科学素质国际交流合作工程等5大重点工程不断推进全民科学素质提高。(记者邱江华 实习生李红)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53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