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消费者提供多元选择——海南本土免税“生力军”初长成

2022-04-15 19: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4月15日电 题:为消费者提供多元选择——海南本土免税“生力军”初长成

  新华社记者周慧敏、郭程

  琳琅满目的国际品牌、令人心动的免税价格、精致舒适的购物环境……走进位于海口市区的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人们眼前一亮。

  一年多前,海南省属国企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全球消费精品(海南)贸易有限公司进军海南免税市场,成为免税市场的一支“生力军”,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多元的选择,进一步激发了海南免税市场活力。

  走差异化发展之路

  记者在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看到,这里有小众化的香化品牌,有海口最大的苹果电子产品免税商店,还有品类齐全的酒类区域,为消费者提供丰富选择的同时,也满足了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这里可以一站式购物,想要的都能买齐,而且省下来的钱都够来海南玩一趟了,太划算了!”不久前,山东游客沈丹丹在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一次性购买了2万多元的护肤品和化妆品,感叹“一年都不用愁了”。

  来自浙江的周女士在结束海南之旅前专门安排一个下午在免税城购物。除了“品牌多、价格划算”,让她感触最深的是服务好,整体的购物感觉很舒服。

  海南省于2011年4月20日试点实行离岛免税政策,目前海南全岛分布着10家离岛免税店,由5家市场主体经营。作为免税市场的“后来者”,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如何寻求突破?

  海南控股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江雄标说,后来者有后来者的优势,可以避免走弯路,同时企业也加强了探索,包括人才招揽、与上下游经销商和品牌商对接等,都站在比较高的起点上。

  来自新加坡的林月文在免税零售行业有近30年的从业经验,他是海南控股引进的高端人才,目前担任海控全球精品(海南)贸易有限公司总裁。

  林月文表示,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在做整体规划时,定位为差异化发展,满足消费者高品质、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除了店内设计与布局别具一格外,公司十分注重通过服务来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同时在招商时也注重引进差异化的品牌。

  “我们现在的方向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打造整体的差异化。”林月文说。

  在应对挑战中抓住机遇

  当前,受到新一轮疫情影响,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内比之前冷清了不少。

  “在疫情影响下,来海南的游客少了,我们的客流量明显下降,对整体销售造成了影响。”林月文说,公司正着力修炼“内功”,提升员工服务水平。“客人少了,我们有更多的时间跟客人沟通,让客人尝试更多的商品,从而带动消费。”他说。

  “疫情一来,很多货进不来。”江雄标说,疫情期间,国际航班受到影响,导致物流延迟,影响了免税货源供应,商务谈判也没那么方便,而且海南总体的游客量也在减少。但客观上看,疫情以来,大量境外消费回流。

  自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以来,出境游暂停,在海南离岛免税新政效应叠加下,国内消费者来海南免税购物需求上升。数据显示,2021年,海南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达601.7亿元,同比增长84%。

  林月文说,为应对疫情结束海外消费回暖,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已计划通过多种方式锻造自身能力:利用丰富的会员活动增加会员黏性,利用线上渠道开展新零售业务,为消费者提供线上下单、邮寄到家的旅游零售商品,同时不断升级品牌品类,增强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共同做大免税市场蛋糕

  今年以来,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联合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发力新零售平台,深挖消费潜力,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252%,免税购物人数同比增长360%,免税购买件数同比增长200%,为海南免税市场注入了活力。

  海南正在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海南免税市场迎来历史机遇期。根据规划,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今年海南将提升免税购物国际竞争力,争取离岛免税店销售额达1000亿元,到2025年,离岛免税品贸易实现倍增。

  目前,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正在筹备三期招商开业,将引进更多国际一线品牌入驻,丰富免税品种类,做大做强海南本土免税经营主体,助力海南离岛免税销售目标实现。

  “随着上游渠道的拓展、三期精品门店的扩容以及新零售业务的上线,我们有信心继续深化差异化竞争,提升经营效益,并与其他市场主体共同维护海南免税行业的良性竞争环境。”江雄标说。

  面对当前海南免税市场竞争格局,江雄标说,作为免税企业,应该更加着眼于未来,包括封关以后的国际竞争,眼光应该放得更长远。

  消费对经济发展有着基础性作用。江雄标表示,国内市场足够大,国内的消费能力也足够强,希望和其他免税市场主体一起,共同把海南的消费市场做大,将海南自贸港打造成为国内乃至国际一流旅游消费市场,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为消费者提供多元选择。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4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