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启动搭建运营黎锦设计师及设计服务平台

2022-05-05 08:28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启动搭建运营黎锦设计师及设计服务平台

  打造黎锦产业新生态

  近日,“搭建运营黎锦设计师及设计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搭建平台)”项目启动仪式暨首次校企供需见面会在海口举行。该活动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承办,海南省黎锦相关企业、工坊和非遗传承人等70余人参加。

  2021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保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其中搭建运营黎锦设计师及设计服务平台项目是重要组成部分。为此,省旅文厅加强全省统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开展搭建平台项目,旨在切实解决我省黎锦产业研发设计环节薄弱的问题,实现设计与产品生产的有效对接,通过设计驱动创新,打造未来黎锦文化的新生态。同时,省旅文厅还将加强黎锦产品生产技术支撑,推动企业与学校合作,培育、支持做大一批黎锦龙头企业。

  据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项目组负责人张引介绍,搭建平台项目将汇聚国内高校教育资源和设计师资源,整合社会知名设计师资源为海南黎锦企业的定制服务提供设计作品和产品,并搭建连接生产与设计的交流平台,为有设计需求的黎锦企业、传承人及工坊和有设计才能的设计人员提供线上帮助,促进交流与合作。

  近年来,黎锦产销合作组织和企业增多,截至2021年底,海南省产销一体的黎锦合作社增至40家,运用该遗产项目进行黎锦生产的企业超过100家。未来,我省将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推动以黎锦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技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记者赵优 通讯员李艺娜)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