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六水共治”

2022-05-21 09:46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六水共治”

  形成滚动更新项目库,提升全省水网项目包装能力

  “以前这里臭气熏天,每次路过都要捂着鼻子绕着走,现在完全闻不到异味。”5月20日,在屯昌县城昌盛二路一处方沟边,附近居民张秀芹说。这处方沟曾是水质为劣V类的“大型臭水池”,得益于该县实施的截污纳管工程,如今水质已净化为Ⅲ类。

  水资源紧张与用水效率低下并存、局部水体污染与农业面源污染并存、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与运营效能不高并存、洪涝灾害易发与干旱威胁并存……海南河湖库和近海海域等水生态环境质量虽然保持全国一流水平,但也有部分地区依然存在水治理的突出问题。今年以来,我省全面开展“六水共治”攻坚战,截污控源、疏通河道、防洪固堤、管网建设等一批治水项目纷纷开工建设。

  省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我省各市县、相关厅局共梳理“六水共治”项目1429个,初步梳理出2022年治水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约190亿元。

  按照“保续建、保硬任务、保两年目标”的思路,我省优先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反馈的问题整改,优先推进黑臭水体、长期不达标断面水体治理,优先支持能落地见效实施性强的治水项目。为确保项目落地,省治水办建设全省治水项目库,指导市县谋划一批大、中、小规模的项目,形成分层级的滚动更新项目库,提升全省水网项目包装能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六水共治”。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全省重大治水项目年度投资完成比例超过30%,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开工(含完工)比例达93%,全省地表水水质优良率同比上升3.8个百分点,劣Ⅴ类水体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治水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治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局部治理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省一些市县在治水项目上也出现过水质反弹的现象。例如琼海市嘉积镇的双溪沟,近年来持续进行整治,但近年来水质反弹严重,水质监测结果持续是劣V类,并严重影响下游塔洋河水质。

  对此,我省要求“六水共治”攻坚战要坚决贯彻系统性治理理念, 强调局部问题放在整个流域生态系统中去把握和解决。各市县以流域为单元,强化多污染源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以海口为例,该市编制了水体分区划片治理图,将所有项目划分为6大流域,划分出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专项、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专项、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专项等13专项领域,多污染源协同治理、科学治理。

  此外,省治水办有关负责人指出,当前各方存在治水工作思路不宽、项目谋划能力不足等问题。下一步,省治水办将通过编制方案、出台指南等,持续做好治水顶层设计;推动各市县出台2022年工作计划,落实月作战督导图;开展“引智引资”活动,邀请专家团队与市县对接,提高市县项目谋划水平。(记者苏庆明 孙慧)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