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多举措助力旅游业复苏

2022-06-03 08:46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在顶层设计、产品开发、旅游推广等方面发力

  我省多举措助力旅游业复苏

  在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星级饭店统计调查报告》中,海南在平均房价、平均出租率、每间可供出租客房收入、每间客房平摊营业收入等4项指标上位居第一。统计数据传递出海南旅游业加快复苏的利好信号。

  今年以来,我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努力答好助力旅游业复苏的多道“必答题”——

  当好旅游市场“店小二”。我省将出台《海南省旅游企业纾困解难稳定旅游消费市场工作实施方案》,综合旅游企业的用工人数、经营规模、等级标准、运营成本等因素确定档次标准后,直接发放资金补助。金融机构也积极为旅游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其中,海南银行与凯撒旅业签约合作,“十四五”期间将意向性安排20亿元,为凯撒旅业及其合作景区景点、合作酒店、各类旅游业务提供方等合作伙伴给予信贷资金支持。

  激发旅游市场活力。6月至8月,我省将在岛内外旅游市场推出“十大主题活动”,包括向全国发放价值超1000万元的旅游优惠券;筹备暑期研学旅游高峰季;策划特色旅游产品吸引岛内人群惠游海南;推出海南热带雨林生态游;推出“观演+旅游”新业态;邀请游客来琼观赛等等。

  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省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以旅游购物市场为切入点,海南多部门联动,严厉打击以旅游购物店为核心的“不合理低价游”利益链条,着力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旅游购物市场治理格局。

  为推动旅游文化业高质量发展,我省从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力促“旅游+”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尤其倡导“旅游+消费”“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会展”“旅游+体育”“旅游+医疗”“旅游+康养”等业态,引导市场主体探索旅游营销推广新路径。

  “我们希望通过超常规措施,促进海南旅游业有序恢复,让淡季旺起来。”省旅文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易宗平)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7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