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旅文系统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

2022-06-21 08:44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旅文系统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

  以真本领力促旅游业强劲复苏

  哪里有短板,哪里就是能力提升的主阵地。

  2021年,省旅文厅核定认领47个堵点问题,办结率达100%;2022年,该厅从征集的新一批堵点问题中核定认领32个,正加紧解决。

  在“能力提升建设年”和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中,省旅文厅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统筹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与“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等板块工作一体化推进,呈现出以真本领力促旅游业复苏的强劲势头。

  今年端午假期,全省共接待游客132.9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44亿元,旅游活动涉及的食住行游购娱等相关产业,向高质量发展之路迈进。

  旺工淡学

  为旅游从业者“加油”

  6月19日20时,从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下班回到家的牛嘉妍,准时打开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网站,除了认真学习旅游专业课程,“微读书”等版块也吸引了她。

  “我已免费学习了两年半,今年7月份专科毕业后,将报名参加专升本学历教育。”牛嘉妍兴奋地说,她将充分利用旅游淡季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质量,立志为海南旅游业作贡献。

  为了进一步给旅游从业者“加油”,我省近期明确由10所学校实施2022年旅游行业学历继续教育项目,持续推进旅游业“旺工淡学”。

  省旅文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旺工淡学”旅游人才培养新模式》荣获第二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项目从2019年7月启动以来,在省旅文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教育厅联合推动下,已录取旅游业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模式还被国家部委推荐在全国复制推广,成为旅游人才培养的“海南范本”。

  全员培训

  克服干部“本领恐慌”

  5月17日至20日,省旅文厅纪检工作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澄迈举办。培训方式多样,包括“封闭式”集中学习、“请进来”专家解读、“走出去”现场教学等。

  省旅文厅围绕自贸港建设总体目标和任务分工,聚焦旅游、文化、广电、体育等核心业务,采取集中培训、网络学习平台和周末大讲堂等方式,分级分类抓好实战培训、全员培训。其中,9名厅处级领导走上讲台录制精品课程,供旅文系统干部学习。

  “为克服干部‘本领恐慌’,今年我们计划举办线下培训班75个,参训人员预计9600余人次。”省旅文厅有关负责人说,截至5月底,全省旅文系统已累计线上培训约6000人次。

  省旅文厅还将举办“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长培训班”“旅游和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培训班”“全省文博工作培训班”“省级非遗传承人研培班”等,确保“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落实到旅文系统的“神经末梢”。

  揭榜挂帅

  敢于担当“啃硬骨头”

  敢不敢主动担当“啃硬骨头”,是检验干部作风是否扎实的试金石。

  “我们通过‘揭榜挂帅’来重点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希望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省旅文厅负责人说。

  围绕旅文体制机制改革、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三大消费回流、优化营商环境、下放省级审批权限、旅文人才培养等问题,今年省旅文厅查找梳理出29个“揭榜挂帅”项目。其中,推荐1个项目作为省级“揭榜挂帅”项目,2个项目被列为厅级“揭榜挂帅”首批榜单项目。这些项目发布后,相关单位分别揭榜进行重点攻关。

  “我们将结合年度工作重点持续开展专业化大练兵,以学促改,努力做到能力全方位提升。”省旅文厅负责人表示,对工作中的“梗阻”问题,可短期解决的抓紧解决见实效,需要长期解决的将跟进逐步化解。(记者 易宗平 通讯员 李艺娜)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76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