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2021年度“经济体检”报告出炉

2022-07-27 08:38   来源: 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从7月26日召开的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获悉,2021年度,省审计厅查处违规资金41.03亿元。

  会上,省审计厅负责人受省政府委托,作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一年来,省审计厅聚焦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实、财政预算执行及绩效、重点园区和项目建设、重大风险防控、生态环境保护、重点民生等领域,发挥“经济体检”功能,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推动各市县各部门更好担负起稳定经济的责任。审计项目116个,查处违规资金41.03亿元,移送问题线索34宗,上报审计要情、专报、综合报告55份,推动建章立制97项。

  报告反映,2021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也发现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如,财政资源统筹力度不够,财政资金分配不及时、支出进度慢,财政管理不规范等。

  报告披露,审计调查11个重点产业园区优化营商环境和财政资金绩效情况,发现某园区招商落地的24个项目与省“十四五”规划的主导产业不相符,落地的6个高端装备制造项目上下游产业聚集性不高;7个园区与签约企业商洽、土地落实等服务保障措施不到位,造成集中签约的65个项目未能落地;4个园区未建立健全极简审批有关制度;因项目前期工作不完善、土地征收缓慢等原因,5个园区财政资金47.51亿元未支出等问题。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方面,报告反映,4个市县耕地、林地、海域和土地被非法用于养殖或者建设;2个县9个乡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地水质未达标或逐年变差;2个县未经资产评估,出租国有林地、水库和土地;4个市县应征未征水资源费、水土保持费等资源环境收费4476.19万元等问题。

  报告披露,审计29个政府投资项目,发现4个项目违规招投标,涉及合同金额58.56亿元;3个项目工程结算不实,多计2259.08万元;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项目涉及的3个市县生态搬迁工作进度缓慢,影响目标任务按时完成;18个市县有1300多个完工1年以上的政府投资项目未办理工程竣工结算等问题。对2家国有企业和1家地方金融机构审计,发现2家企业未按时完成下属16户公司的“处僵治困”任务;1家企业违规列支接待和交通补贴等费用454.51万元,以虚假经济事项套取44.86万元用于发放个人酬劳;违规招标、投标人串通投标,涉及920.74万元等问题。

  报告指出,一年来,省审计厅向各级纪委监委及有关主管部门移送问题线索34宗,涉及250人共1.69亿元。

  针对上述审计发现问题,审计建议重点从四个方面加强管理:一是进一步落实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的各项措施;二是强化风险防控意识;三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四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水平。(记者陈雪怡 通讯员钟宇靖)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866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