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助海南籍大学生离琼返校相关事宜公告发布 ​

2022-08-24 08:28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发布协助海南籍大学生离琼返校相关事宜的公告 ​

  中高风险区学生暂不返校

  8月23日晚,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协助海南籍大学生离琼返校相关事宜的公告》明确,已在省外高校就读或即将入学的海南籍大学生(含居住地在海南的学生,以下简称学生),在核对属地及目的地省份防疫政策后,经联系学校同意返校的,可在出行前通过“离岛申请”小程序提出离岛申请。

  该公告还明确了不同类型学生的离琼申请标准及要求:1.无疫情的市(区、县)的学生,本人近3天内未出现发热、干咳、嗅觉丧失、肌肉酸痛等临床症状,可凭48小时2次(每天1次)核酸阴性证明返程;2.低风险区的学生,本人近3天内未出现发热、干咳、嗅觉丧失、肌肉酸痛等临床症状,可凭72小时3次(每天1次)核酸阴性证明返程;3.中高风险区的学生暂不返校,疫情防控降为低风险区后,执行第2条。

  此外,经港口离琼的学生还要符合以下防控要求:提前3天入住指定的集中健康管理驿站(设在海南无疫的市、县、区),开展健康监测(未出现发热、干咳、嗅觉丧失、肌肉酸痛等临床症状的,每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凭健康监测证明“点对点”闭环转运至港口返程)。经机场离琼的,还要遵守海口美兰机场、三亚凤凰机场核酸检测等要求。

  经学校同意按期返校的,由学生在健康码“离岛申请”小程序中填报并承诺已经学校同意。在申请程序及返程安排方面,学生在健康码“离岛申请”小程序“大学生通道”中提出申请并做出承诺,由系统收集学生返校信息并基于海南省疫情防控规则自动审核。通过审核的,健康码离琼申请通道中将显示“审核通过,当日有效”。审核通过后,学生自行购票,购票后重新进入健康码“离岛申请”小程序的“大学生通道”,回填航班、轮渡信息。

  需要注意的是,申请的目的是帮助学生顺利返校,不申请或提交申请前或“审核中”,学生也可自行购票,但要自行承担无法正常出行的风险。审核通过后,不要随意激活“离琼码”,“离琼码”不激活,审核通过的结果将持续有效,“离琼码”一旦激活,仅在24小时内有效。经审核通过并购买机票或船票的学生,在出行当天激活“离琼码”,凭“离琼码”可顺利进入海南的机场、港口,待检查通行。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协调目的地省(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接收学生落地事宜。学生抵达省外机场、港口等卡口,根据要求出示“离琼码”待检查。省外卡口检查点除了执行本地区常态化管控措施检查外,应一致认可海南省“离琼码”并予以放行。(见习记者黎鹏 通讯员金浩田)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940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