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瓜果如何货畅其流?

2022-08-24 08:28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疫情下,瓜果如何货畅其流?

  我省多方联动,合力破解农产品运销难题

  采摘、修剪、装车……8月22日,澄迈县金江镇大拉社区德馨香蕉园,30名工人正戴着口罩有序工作,历经5个小时,满满的一卡车香蕉装载完毕。

  “今天我们摘了15万斤香蕉。”该香蕉园负责人陈基钢擦了擦脸上的汗水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园区共有500亩香蕉,均已达到采摘条件,“感谢澄迈县香蕉协会、政府部门协调,让我们将香蕉顺利运销。”

  眼下,正是海南香蕉、火龙果、菠萝蜜、杨桃、木瓜等瓜果上市的季节。8月以来,受疫情影响,我省个别市县部分农产品销售出现待销卖难等问题。对此,省市农业农村部门、省供销合作社、爱心企业、农业协会等齐心合力,互助共济,大力推进瓜果运销。

  多市县加速打通瓜果“生命通道”

  看着一车车的香蕉运出去,陈基钢的心慢慢平静下来。早在一周前,他看着450多万斤香蕉在树上逐渐成熟心急如焚:“受疫情影响,许多道路交通进行封控管理,香蕉运不出去,真担心全部砸在手里。”

  澄迈县香蕉协会会长郭庆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立即与澄迈县农业农村局联系,就货运车辆管理等难题进行探讨。

  “疫情要防控,乡亲们的农产品问题也必须得到解决。”澄迈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保障物流畅通是热带水果运销的“生命通道”,澄迈采取线上和线下并行方式,快速办理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证。截至目前,澄迈县香蕉每天的发车量均为100辆,主要销往省外。

  8月23日,位于乐东黎族自治县尖峰镇红湖村的海南柔鸣红心火龙果有限公司火龙果基地里,1000亩的火龙果已经采摘完毕。

  “疫情期间,我们乐东基地已经销售了30多万斤的火龙果,截至目前一共发了9车,均销往广东湛江。目前还剩5万斤在冷库,等买家找到合适的货车就可以出货。”海南柔鸣红心火龙果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新元表示,疫情期间,物流运输成为一大难题,经乐东农业农村部门协调办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打通了运销堵点。“整体价格虽然比往年低,但是基本上销售出去了,我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乐东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应对全县应季上市的农产品出现的待销问题,有关部门成立了助企纾困工作专班,主动对接涉农企业和种植户,有效解决“运输难”问题。尤其是加强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申办流程宣传,通过线上线下为涉农企业和农户办理车辆通行证,截至目前已发放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106张。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17日以来,省农业农村厅主动承接农产品重点物资车辆运输通行证线上审批。截至8月22日,受理线上审批申请18626单,已审核通过运输车辆9906台。

  供销系统、企业、协会加入“助销方阵”

  最大限度减少农户的损失,除了物流畅通,还要确保产销对接顺畅。

  记者从省供销社获悉,今年8月迄今,全省供销社系统通过各市县供销社农产品运销公司、为农服务中心、菜篮子承担企业以及海南乡村振兴网累计成功对接滞销农产品销售96.83万斤。

  一些企业、农业行业协会也纷纷加入“抗疫助销方阵”。

  时值菠萝蜜、香蕉销售旺季,省农业交流协会通过多渠道宣传及多方联系,助力产销对接。8月16日,该协会助力爱心企业海南新享云科技有限公司与海南鸿豪生态果园达成采购意向,帮助海南鸿豪生态果园20吨、价值约4万元的菠萝蜜装车销往四川成都。协会还助力澄迈香蕉种植户成功销出20万斤、价值约34万元的白莲香蕉,为种植户排忧解难。

  作为我省大型连锁水果零售商,百果园海南王品农业科技开发公司也在多个市县收购火龙果、香蕉、杨桃等应季水果。“8月以来,我们收购了澄迈20多吨香蕉,帮助东方、昌江销售10万多斤火龙果。”该公司董事长余慧勤表示。

  8月8日,海南乡村振兴网充分发挥传播矩阵和媒体平台优势,在海南省融媒体中心发起了2022全民战疫“益”起来——“公益海南”四号行动后,快速收集疫情期间来自各方的求助信息,团结社会各界爱心机构、企业、个人,搭建抗疫助农“连心桥”。截至8月22日,活动累计共成功对接农产品销售(含捐赠)30.53万斤。

  据了解,海南省农业经理人协会联系待销种植户20余户,着手对接开展点对点直采直销和社区团购。海南省农产品加工企业协会制定了《2022海南省公益助农爱心接力活动方案》。行动将持续至疫情结束,目前各项活动正在持续开展中。

  亟需精准施策破解“用工难”

  采访中,一些涉农企业、种植户反映,受疫情影响,目前遇到人工紧缺等难题。

  “目前基地人手是原来的一半,人手紧缺。”陈基钢告诉记者。

  澄迈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加强基地用工人员管控的同时,基地业主可向属地政府提出用工需求,提供拟用工人员基本信息,并由属地镇政府根据相关规定对基地外招人员进行备案后即可进入作业。

  有涉农企业建议,一些火龙果基地亟需人工及时采摘,建议有关市县精准施策,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相关人工尽快恢复生产。同时,政府部门要尽快建立农业生产人员“白名单”制度,保障我省农产品及时采摘、加工和运输。

  省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供销系统将通过设立线上路演+线上滞销农产品专场直播方式,助力精准对接。同时要求各市县供销社对属地农产品卖难问题摸清底数,抓紧跟踪落实,精准对接国内农产品采购商、流通企业、农产品电商、商超等,畅通拓宽农产品流通各个环节。(记者 傅人意 高懿)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94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