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组建工作组 精准服务解决农业生产堵点

2022-08-24 08:24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临高组建工作组 精准服务解决农业生产堵点

  “一对一”帮扶 防疫生产两不误

  农田施肥群、网箱养殖群……近日,临高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聪的手机里,专门成立了多个新盈镇涉及农业需求的微信群,随时沟通解决高风险区村民在农田耕作、水产养殖等各方面需求。

  本轮疫情发生后,新盈镇15个村(居)中11个村及1个村民小组严格落实“区域封闭、足不出户”,不少村民无法料理生产。面对这一情况,临高组建十余个相关部门组成的新盈镇农业纾困解难小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全面摸排并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新盈镇涉农企业和居民从事农业生产、生产资料供应、产品运输等各方面的“堵点”“难点”,拟定“一对一”纾困解难帮扶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帮种田

  解决村民燃眉之急

  7天前,8月16日,新盈镇高风险区仓米村3名村民家约10亩水稻田,迎来了2名施肥志愿者,她们是来自同镇低风险区良爱村的村民唐赛来和李不雷。

  就在15日,工作组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系等形式,了解到仓米村3名村民水稻田施肥的需求后,在镇政府的帮助下,以封闭管理的形式护送唐赛来和李不雷到相应田地,帮助仓米村村民解决燃眉之急。“由于全镇村‘两委’干部、志愿者已全部投入日常防疫工作,人手紧缺,因此我们动员了同镇低风险区的劳动力。”临高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聪说。

  同时,工作组还在摸排中了解到,仓米村、安全村、郎英村3个高风险区中多名村民家的牛羊需要喂养。于是,工作组便安排车辆、协调通行证运送爱心企业海垦红华农场公司捐献的牧草,并动员3个村庄及渔业事务服务中心的志愿者进行投喂。“企业一共捐赠了100吨,会根据我们的需求逐步收割。收割完成后,我们会协调运输和投喂工作。”张聪介绍,目前已收割牧草10吨,喂养牛羊330头。

  帮投饵

  养殖户推选互助小组

  “我们现在准备出港。”8月23日早上7时许,新盈中心渔港隆安码头,投料互助小组组长、新盈镇村民黄伟强通过微信向张聪汇报实时行动后,便和3名组员一起,开始出海为全镇海水网箱养殖户的鱼虾投喂饵料。自21日起,小组成员每天上午、下午各出海一次,一天投喂约80口海水网箱。

  8月19日,针对疫情管控期间全镇27家海水网箱养殖户共约300口海水网箱无法及时投喂饵料的问题,临高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印发相关行动方案。方案要求,为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交叉传染风险,该镇从27家养殖户中选出4位代表成立1个投料互助小组,安排一艘渔船专职负责所有养殖海水网箱饵料投放工作。

  8月21日,临高县农业农村局及新盈镇政府分别为投料人员开具出海投料渔船通行证明、人员出行证明,并由张聪带领临时党支部4名党员驾车将相关人员、生活物资安全接送至投料船只指定停泊点,严格按照要求检查投料人员身份信息、健康码、24小时核酸检测证明、行程码后集中上船。

  “政府协调办理饵料运输通行证,给我们送来生活物资、防疫用品,还会根据使用情况随时补充。”黄伟强介绍。

  上船后,临高县农业农村局安排县渔业事务服务中心做好投料渔船的批后监管工作,确保船上人员吃住船上,实行闭环管理。每天出海前、到达投料位后、回港后,黄伟强都要及时汇报并发送实时定位;同时,每天有专门的医护人员到港口对小组进行核酸检测。

  帮卖鸭

  内产内销配送到家

  “新盈镇南堂村养殖户王吉成饲养的6000只水鸭,近5000只已过上市时间,需及时出售处理,请有意购买者联系县渔业事务服务中心颜小平。”8月21日,一条求助信息在当地传播开来,在众多人的转发下,很快有不少收购商联系工作组成员、临高县渔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颜小平。

  据悉,受疫情影响,镇外收购商不敢前来村里收鸭,王吉成养的红鸭和绿头鸭不能及时出栏。接到王吉成的求助后,工作组立即安排颜小平具体负责供应信息发布,并协调鸭子运输工作。

  “疫情期间,考虑到交通受阻外销困难,但是不少居家村民是有需求的,所以我们在微信群、朋友圈发动大家,以内产内销的形式帮助王吉成卖出更多鸭子。”颜小平介绍,首先请各村(居)委员会和网格长统一统计每家每户的鸭子购买需求,其次由养殖户根据需求数量抓鸭子,然后由工作组调配车辆将鸭子运送到各个村(居)委会,最后由各村(居)委会利用物资配送体系,将鸭子配送到各家各户。

  截至目前,颜小平带领工作人员已经帮助售卖和配送鸭子约1200只。“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收集和梳理村民的各类生产需求,不断加强各成员单位的协调沟通,为村民的不同需求制定更多‘一对一’帮扶措施,在充分考虑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全力解决村民的各类难题。”临高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文彤明说。(见习记者 李豌)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940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