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出台保障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措施应对疫情冲击

2022-08-25 08: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8月24日电(记者罗江)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23日印发《2022年应对疫情冲击保障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的九条措施》,明确涉农运输车辆办证时限不超过3小时,免除疫情期间运输鲜活农产品的出岛车辆过海费用,为中高风险区农业生产提供托管、代耕、代收服务等,保障农产品产销和农民增收。

在保障涉农人员和货物流通方面,相关文件提出开辟绿色通道,在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农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可凭海南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进出中高风险区。各市县统一集中采购农资并点对点送到各村委会指定地点,农民分时段领取。对农产品采购商、采摘工人、割胶工等农业生产人员实行“白名单制度”,及时发放个人通行证。

在生产环节,针对中高风险区农业生产人员无法外出生产问题,组织有关企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提供托管、代耕、代收服务。各村委会统计当地需要种植或收获的作物品种、面积、产量,乡镇政府与当地农业农村部门统一协调专业化服务组织提供托管服务。

此外,相关文件还针对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优化农资储备调运机制、加大对农业经营主体扶持补贴、金融支持农业纾难解困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措施。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944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