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多地推进“无疫村(社区) 无疫小区”创建工作

2022-08-28 09:13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多地扎实推进“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创建工作

  共筑防疫屏障 共护美好家园

  连日来,我省多地扎实推进“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在不断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形成强大合力的基础上,持续强化基层疫情防控能力,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和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海口绿地海德公馆:

  管理规范 秩序井然

  “你好,请扫地点码、测量体温,谢谢配合……”8月27日下午,海南日报记者刚准备进入位于海口龙华区滨海大道的绿地海德公馆,就被门口的保安拦住了。

  小区在入口处张贴着“海南疫情防控”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和地点码,要求所有人员逢进必扫、逢扫必验。一旁,小区设有快递、外卖货架,实行无接触配送,所有快递须经过消杀后,才能由住户带入小区。

  按照要求,记者在完成信息登记、扫描地点码、查验体温等程序后进入小区,只见整洁的绿化带上,红色条幅印着醒目的防疫标语;不远处的LED大屏幕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不时有居民驻足观看……“无疫小区”创建工作的推进,让这里展现出井然有序、防疫精准、和谐宜居的新气象。

  海德公馆是龙华区推动创建的第一批“无疫小区”,该小区共有楼栋13个、涉及1697位住户,至今无阳性病例。“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小区出台了‘无疫小区’创建方案,按照‘六规范三强化’有序推进。”绿地海德公馆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我们规范入口管理、健康监测、个人防护、快递管理、清洁消毒、垃圾处置,同时强化信息宣传、服务保障、物资储备。”

  “下一步,我们还将成立党支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执行好各项防疫措施,引导业主严格遵守防控要求,共同守护大家的安全。”该负责人说。

  “我们能切身感受到政府和物业为居民做了不少防疫实事。每天听从指挥,进行核酸检测的住户也越来越多。”小区业主庞先生认为,无疫小区的创建,让大家心里非常踏实。

  五指山方龙村:

  依靠群众 形成合力

  8月25日上午,一场瓢泼大雨洒向五指山市水满乡方龙村,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谢坚不放心,拉着队员董志强和村干部王雄义钻入雨中,开始走村入户。

  方龙村是水满乡的城中村,常住人口有近1500人,下辖7个村民小组,由于流动人口多,居住地分散,管理难度较大。

  本轮疫情以来,谢坚一刻也不敢放松。“手机24小时开机,天天走访巡查,神经一直绷紧,生怕漏了什么。”谢坚说,方龙村已被列入该市第二批“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创建名单,接下来,他们3人现在要到冲门头村等7个村小组检查,守好外防输入的防控关键点,同时检查风险人员的隔离情况。

  此前,3位村民结束隔离后,于23日返回村里继续进行居家健康监测。大雨之中,谢坚他们一户一户走访这3位村民,询问他们的需求,告知下一次核酸检测时间,“明天再做一次入户核酸,等我们通知你,不要随意出门,谢谢配合。”

  谢坚说,这些天,基层一线的工作人员虽然辛苦,但是村民的支持更让大伙感动。前两天,一些村民看到核酸采样的工作人员矿泉水不多、食品不足,就和村里的爱心企业联合起来捐水捐物,一些村民们还自发报名,承担值班值守任务。

  通过这些事,谢坚和队员们认为,群众工作很多都是小事,但对每一件都不能有丝毫懈怠,村民们都看在眼里,“紧紧依靠群众的力量,整个村子就会有凝聚力,工作才能干好。”

  昌江海尾社区:

  包船到人 严格登记

  8月25日清晨,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海尾社区居委会委员陈清贵穿着雨衣、撑着雨伞,沿着辖区内1公里左右的海岸线巡逻。

  “78艘登记在册、常出海的渔船均在港,按照规定位置停放,人员均上岸,无群众钓鱼,无可疑人员……”快到中午12时,陈清贵将当天上午的基本情况,向前来交班的同事说明,并在值班工作群里进行报备。

  海尾社区居民靠海而居,大部分为渔民。全社区共有渔船108艘,其中经常出海生产的渔船共78艘,做好疫情防控尤为重要。

  为严防疫情海上输入,筑牢海上防线,海岸警察、综合行政执法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联合该社区组建了联防队,24小时不间断沿着海岸线开展巡逻。

  海尾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温思辉表示,所有居委会干部都要进行值班轮守,既要防止本地渔民不按规定出海,又要防范外来渔船进港,“在此基础上,我们计划申请创建‘无疫社区’,进一步做好防疫工作。”

  “我们实行‘包船到人’,由居委会对渔船进出港进行登记,包括查验身份证、核酸信息,登记进出港人数等。”温思辉说,为确保全员核酸“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海尾社区居委会干部还配合医护人员,组成了入户采样小分队,对60多名行动不便的人员进行上门采样。

  截至目前,该社区已经开展了7轮全员核酸采样,结果全为阴性。(记者 郭萃 谢凯 刘静姝 见习记者 刘宁玥)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95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