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寻找下一颗“顶流”荔枝

2023-06-06 08:40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为破解荔枝产业“一品独大”问题,我省加强品种创新、规划引导、技术转化——

  寻找下一颗“顶流”荔枝

  我省最“能打”的荔枝都来了——日前,2023年度海南荔枝新品种现场观摩品鉴会在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果树科研创新基地举行。49种大小不一、红绿各异的荔枝,在长桌上依次排开,代表了海南荔枝品种质量的“天花板”。

  海南还有这么多好吃的荔枝品种?现场的一些种植大户直呼意外。

  长期以来,我省荔枝种植面积九成是“妃子笑”这一“顶流”品种。“一品独大”,导致海南荔枝品种结构相对单一、产期集中,易造成销售“堵车”,市场也容易受到其他省份的荔枝冲击。

  正因如此,我省正不断加大荔枝新品培育力度,以改变当前种植结构,培养出下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顶流”荔枝品种。

  差异竞争,上市要趁“早”

  每年3月,当大多数荔枝树仍处于开花坐果时期时,早熟品种“桂花香”荔枝已经抢“鲜”上市。

  “每斤田头价售价超过30元,还在树上就被经销商订购完了!”乐东黎族自治县万冲镇荔枝基地管理员陶永华介绍,“桂花香”是当地引进培育的荔枝新品,具有清甜多汁、小核、皮硬等优点,品尝时还有股淡淡的桂花香。

  近年来,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着力开展特早熟荔枝种质资源创新利用,筛选出“桂花香”“早荔1号”等11份特早熟优良株系。

  “尤其是‘桂花香’,虽然是近几年的新品,但因上市时间早、经济效益高,很受农户欢迎。”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果树研究所副所长胡福初说,该品种目前在全岛种植面积已突破1万亩,主要集中在陵水、乐东等市县。

  “桂花香”量价齐升的时候,琼北种植的“妃子笑”荔枝在每年上市期,经常会遭到岛内岛外两头“堵”。

  “琼北的‘妃子笑’,前有海南南部的荔枝扫尾,后有‘两广’地区的荔枝追赶。夹在中间,销售压力特别大。”海口金绿果水果产销专业合作社的徐德冠说,特别是到尾果的时候,经销商和农户几乎都赚不到钱,大家更新荔枝品种的意愿非常强烈。

  上市越早、价格越高,这已成为荔枝行业从业者的共识。“大数据分析显示,每年5月1日以后上市的海南荔枝品种,价格经常会被‘拦腰截断’。”海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黄正恩介绍,海南荔枝育种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要在“早”字上做文章。

  加强转化,打造科技“荔”

  想要破局,寻找下一颗“顶流”荔枝,离不开科研力量的支撑。

  海南自主选育的无核荔枝凭借其高品质享誉全国。目前主要有“A4无核”和“南岛无核”两个品种,果实色泽鲜艳,双果并蒂,价格昂贵,每年在市场上都供不应求。但因其难成花、裂果落果严重,有些年份成果率不足10%,大部分果农不敢轻易尝试。

  去年,中国热科院荔枝龙眼研究团队经过多年科技攻关,研发了无核荔枝催花技术和防裂防落技术。澄迈县妙果树无核荔枝基地负责人杨成飞成为该科研成果的首批获益者。

  “基地种了200亩无核荔枝,今年亩产约750斤。相较于去年的几近绝收,果园今年真是起死回生了。”看着一颗颗红润饱满的无核荔枝挂满枝头,杨成飞感慨,“有了技术的支持,无核荔枝产量和品质都有了保障,我们农户种植更有底气。”

  荔枝王是永兴镇最主要的荔枝品种,目前也面临产量“大小年”现象突出的问题。“去年和今年的荔枝王产量相差一倍以上。”永兴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荔枝王碰到暖冬年份成花率就很低,“希望科研人员加强对荔枝种植技术的研究和指导,健全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帮助果农种出优质果品,实现稳产增收。”

  海南省种子总站站长邱军则表示,海南不同地区适宜种植的优势品种不一样,“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需要制定相应的规划引导。”

  知名水果自媒体博主杨晓洋认为,海南除了要加大力度选育早熟荔枝品种,还要扩大“特”的优势,才能彻底摆脱国内其他省份荔枝的冲击,“我非常看好荔枝王和新球蜜荔的发展前景,这两款都是海南原生的荔枝品种。”

  参加了2023年度海南荔枝新品种现场观摩品鉴会,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荔丹合作社负责人符德感叹原来海南还有这么多好吃的荔枝新品,“真希望能把科研专家手里的好资源‘种’到我们果园内。”

  对此,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这些荔枝的外观、口感、风味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但从几百亩的实验基地种植到成为可推向市场的商品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规模化种植的过程中,荔枝新品在成花、坐果、病虫害等方面都会遇到新的问题,这些都需要农业科研人员和果农不断突破种植技术壁垒,最终实现科研成果落地转化。”(记者 计思佳 陈彬)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671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