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琼中:把“实惠”装进老百姓的“菜篮子”

2021-10-27 08:25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琼中在生产、流通、销售等各环节共同发力

  把“实惠”装进老百姓的“菜篮子”

  10月26日一大早,位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毛西村的茄子种植基地里,十几名农妇手持剪刀来回穿梭,手起手落间一个个紫红饱满的茄子落入筐中。

  冬季瓜菜上市旺季还未到,60亩茄子却已陆续成熟,这让基地负责人陈河山一度陷入窘境。

  “没有岛外收购商上门,茄子眼看就要烂在地里。”陈河山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得益于海南中部菜篮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菜篮子公司)的牵线搭桥,如今他们每天采摘2000到3000斤茄子直接供应至海口各大农贸市场等地,不仅销路问题解决了,也让他看到了新的商机,“除了岛外,本地市场同样前景广阔。”

  陈河山说,再加上有菜篮子公司扶持建设蔬菜大棚、喷滴灌等基础设施,以及琼中农业农村局发放的每年1500元/亩地的种植蔬菜淡季补贴,这让他发展蔬菜产业的信心越来越足,“接下来我们还将带动周边农户,继续扩大种植面积。”

  当视线投射至整个琼中,会发现今年以来各乡镇有越来越多的蔬菜基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琼中山多地少、雨水密集,缺乏规模种植蔬菜的地理气候条件优势。”琼中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坦言,这也导致琼中市场上的蔬菜基本靠从外地调运,菜价居高不下。

  聚焦这一民生“堵点”,琼中农业农村局、菜篮子公司等单位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推出系列举措——

  按照“谁种菜、补贴谁”的原则,引进有能力、懂技术的企业发展大棚蔬菜种植,给予每亩3万至5万元的大棚蔬菜基地建设补贴;与生产基地签订全年蔬菜产销协议,实行订单式生产;与省蔬菜研究所签订技术服务协议,积极组织菜农参加技术培训和做好跟踪技术指导;开展蔬菜零售保险试点工作,加快社区平价销售网点建设与价格监管工作。

  “我们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在生产、流通、销售等各环节共同发力,有效调动企业、农户种植蔬菜的积极性,提高了蔬菜种植产业的抗风险指数。”菜篮子公司副总经理杨凌凌介绍,目前琼中已建成2500余亩常年蔬菜基地,2021年第二季度该县蔬菜自给率为105.85%,“15+N”种基本蔬菜均价为2.92元每斤,其他蔬菜均价2.81元每斤,降幅排名全省第四。

  芹菜3.5元每斤、小白菜3.8元每斤、上海青3.3元每斤……走进琼中营根集贸市场,一块醒目的平价蔬菜标价公示牌映入眼帘,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入口处设立的“平价蔬菜专营区”摊位上摆满品类齐全的蔬菜,吸引不少群众前来采购。“比如小白菜、上海青这些常吃的蔬菜,比往年的价格至少低了0.5元至1元每斤。”当地居民罗超连一口气采购了好几种菜品。

  目前,琼中已在全县设立61个平价蔬菜摊位,平价蔬菜市场占比14.32%,真正把“实惠”装进老百姓的“菜篮子”。(记者 李梦瑶 通讯员 陈欢欢)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7999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