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和棉村:“空壳村”变身“产业村”

2021-11-25 08:30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在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带领下,临高波莲镇和棉村大力发展三角梅花卉产业

  “空壳村”变身“产业村”

  “前几天公司已经过来洽谈了,今天开会大家一起商讨下有关公司收购村里三角梅事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都可以提出来。”11月22日下午,在临高县波莲镇和棉村委会会议室内,和棉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麦立群正与和棉热带作物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各理事商议村里三角梅出售情况。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非常热烈。

  “等到三角梅被顺利收购,就意味着村里有了进一步发展产业的资金,能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部分村民还能获得分红。大伙都非常重视这一次的收购。”麦立群说。

  过去,和棉村村民以外出务工为主,并种植水稻、甘蔗等农作物,经济效益较低。村里也没有集体产业,是名副其实的“空壳村”。

  而村里发生的改变,得益于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助力。和棉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后,整合村民房前屋后闲置土地资源和68户村民的产业扶贫资金 、村委会自筹资金和政府专项产业项目扶持资金,组织成立了和棉热带作物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还与企业开展合作,大力发展三角梅花卉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助农增收致富,美化村容村貌。

  “乡村振兴,首先要振兴产业。三角梅适宜这里的生长环境,易存活,生长8个月到10个月就可以出售,短期见效快,而且还能美化村庄。因此,我们就决定引入三角梅花卉产业。”麦立群说,为更好地支持与发展这一产业,和棉村与海南雅新园艺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新公司)开展合作,今年1月,以每株7.5元价格向雅新公司购买了约3万株10多个品种的三角梅花苗,由该公司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和收购服务,合作社负责日常种植管护。

  目前,和棉村约3万株三角梅进入成熟期。“雅新公司以每株约18元进行收购,大概年底能全部售出。”麦立群说,村委会留足产业发展资金后,剩下的资金会分给当初入股的68户村民,“我们将继续投入资金,加上下拨的乡村振兴产业资金,明年进一步扩大三角梅种植规模。”

  和棉村有了村集体产业,也带动了不少村民就业增收,目前三角梅基地累计吸纳了100多人次务工。“每月有2000元稳定收入,还能方便照顾家庭。希望村里的三角梅产业能发展壮大,我将继续在这里干下去。” 和棉村村民王敏今年1月进入三角梅基地担任管理员,主要是负责浇水、除草、修剪枝叶等工作。

  走进和棉村,随处可见村民家房前屋后种植的三角梅,村道、小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今年8月,在乡村振兴工作队的组织下,和棉村还成立了一支10人的保洁队伍。“如今,村庄环境卫生得到了很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和棉村村民王兰新说。(记者 张文君)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097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