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水车村新建水陂预计12月底竣工

2021-12-02 09:08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屯昌水车村新建水陂预计12月底竣工,400多亩缺水农田将重焕生机

  协作解难题 引水润民心

  12月1日中午时分,屯昌县南坤镇曙光村水车村民小组村民王贤坤忙完手头的活后,又一次遛弯至村里的水陂拆除重建工程施工现场“监工”。“嚯,这水陂比昨天又‘长高’了不少。”翻出手机里昨天拍摄的照片与现场仔细对比,王贤坤惊讶地发现施工进展比自己预想的还要快。

  让王贤坤挂心的这处水陂,关系到水车村及周边村庄共400余亩水田的灌溉问题。

  2019年12月,政府为解决村民出行隐患,拆除了水车村存续多年的漫水桥,转而动工建设新的水车桥,但桥旁的水陂也随之被拆除了一部分,其余部分后来被雨水冲垮。“原本用来截水的水陂被毁,导致我们无水种植。”曙光村委会主任王兴介绍,如今村民们已误了一季水稻,约300余亩。

  今年7月,此事被《海南日报》海报监督栏目报道后,引起屯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该县委“一把手”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深入现场办公,给出新建水陂的解决对策,同时该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其纳入“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一条绿色通道随即也在多部门联动下被迅速打通。

  “涉水项目审批通常需要12个工作日,考虑到民生问题,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不到一周时间便为我们办好了全部审批手续。”屯昌县水务事务中心副主任谭伟纲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与此同时,该中心与县资规局、县财政局及南坤镇政府等单位加强协作,于10月22日完成项目招投标工作,并用不到一周时间顺利完成清表工作。

  之后,施工单位克服雨季汛期影响,在完成围堰、施工道路建设、旧水陂拆除等一系列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后,推动新建水陂工程于11月1日进入实质性施工建设阶段。“我们在严抓工程质量的前提下,经过自我加压、科学调度,将工期从原本的90天压缩到了58天。”该项目施工现场监理员林小尤表示,目前工人们正忙着给水陂浇筑混凝土,工程进展过半,预计12月底即可竣工。

  尽管距离水陂竣工还有一个月时间,眼下王贤坤和其他村民却早已按捺不住。原来,为了让村民们尽快恢复生产,不久前屯昌县水务事务中心还向县财政局申请7.62万元,在河边安装了一处临时电泵抽水设施。

  “等水引到田洋里,把地泡软一些,再过几天我们就能将弃荒农田重新打理起来,开始准备冬种了。”轻轻拧开水泵开关,只见河水瞬间顺着管道哗哗流进干涸已久的水渠,这让王贤坤忍不住发出了一阵爽朗笑声。(记者 李梦瑶 通讯员 林小丹)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12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