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群众当“考官” 精准纠作风

2021-12-12 09:12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定安建立作风体验官制度,邀请各界代表对干部作风问题进行监督

  群众当“考官” 精准纠作风

  12月8日一大早,定安县居民黄利明(化名)来到该县政务服务公安分中心。此行他身兼两项“重任”:一是陪朋友办理居住证,二是以作风体验官的身份对定安的窗口服务质量开展“体验式”考察。

  就在本月初,包括黄利明在内的10名基层代表受聘成为定安县的作风体验官,他们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其中既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有企业家、个体户;既有媒体记者、法律从业人员,也有社区普通居民。未来一年,他们将成为检验定安干部作风的“考官”,结合明察暗访、模拟自办、旁观办理等多种方式,站在群众的视角对全县干部作风问题进行监督。此次“体验式”考察也是黄利明的首次履职。

  “您好,请问居住证如何办理?”来到户籍业务办理区,黄利明首先环顾了四周,随后向一位窗口人员询问道。

  接待的窗口人员态度友好,对于所需材料也能迅速地一一列出,但得到解答的黄利明似乎并不满意。“您刚才说的是购房的情况吧?我朋友是在定安租房的,没有购房合同怎么办?”黄利明接着询问。面对追问,窗口人员很快为黄利明提供了第二套解决“方案”。

  当被告知租客申请需要出示房屋租赁合同等材料时,站在黄利明身旁的朋友有些为难。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和黄利明,自己从第二年续租起就没有再与房东签订合同,现在房东人不在定安,即便重新补办过程也并不容易。

  黄利明再次询问工作人员是否还有其他解决方法,工作人员摇了摇头。随后双方又沟通了十多分钟,窗口人员才发现原来申请人符合公务员申请的相关条件,这类群体仅需提供几份简易材料即可申请,办理流程也更加便捷。

  黄利明感慨道:“如果窗口人员能在第一时间准确地为每位申请者提供最佳方案,群众的办事效率还能提高不少。”

  参保证明是申请材料中的一项,过去群众要为此多跑一趟社保中心,而如今通过窗口一旁的社保自助查询机就能办理。在等待朋友开具参保证明时,办事窗口前排队的人群多了不少。黄利明不时地朝窗口望去,一边细心观察,一边低头记录。

  待朋友开具好证明后,黄利明也结束了这趟体验之旅。尽管最终朋友还是没能成功办证,但他认为自己的收获已经不少。

  “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热情,这点值得表扬。但工作效率还可以再提高,如办理居住证的人比较多,却只开设一个窗口,存在一些窗口‘门庭若市’,一些窗口‘冷冷清清’的问题”“来办居住证的不少是‘候鸟’老人,如果能安排一人在现场专门引导效果会更好”……黄利明对体验中的各个环节逐一梳理,并准备将问题报送给定安县作风建设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除了作风问题外,黄利明还留意不少群众在办理居住证申请过程中,都“卡”在了“材料关”,他也建议窗口对居住证办理流程重新进行梳理,明确申请人类型,并按群体划分将材料清单、材料模板、办事流程等张贴上墙,让办事群众今后到了窗口无须提问便了然于心。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定安县作风建设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作风体验官制度是定安开展作风整顿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该制度将以往的“被动纳谏”转化为“主动搜集问题”,不仅让群众评议、社会评价有了更畅通的渠道,也让干部作风顽疾得以精准纠治。定安县作风整治办将借力作风体验官的监督力量,对干部作风问题靶向监督,促进作风建设持续向好。(记者 叶媛媛 通讯员 邝伟 官文浩)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155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