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化优势为胜势 应变局开新局

2021-12-30 08:27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文昌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化优势为胜势 应变局开新局

  12月29日开幕的中国共产党文昌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提出,过去五年,文昌综合实力持续增强,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有望突破300亿元,创历史新高。接下来,文昌将进一步“向陆聚势、向海扩能、向空图强”,凝全民之心、举全市之力、汇华侨之情,奋力开创文昌国际航天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过去五年,文昌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和生态文明建设短板,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信访件全部办结;完成清澜红树林退塘还林还湿1.29万亩,新增造林11.6万亩;农业现代化水平得到提升,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获评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文昌航天发射场建成投入使用,作为中国首个开放型的滨海发射基地,数次承担重大发射任务,助力中国航天事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闯”为基调、“稳”为基础、远近结合、小步快跑的科学方法论,统筹安排好节奏和进度,做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分步骤分阶段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启新的征程,文昌怎么做?“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时代要求,找准新发展格局的文昌定位,抢抓机遇、迎接挑战,不断化优势为胜势、应变局开新局。”代表中国共产党文昌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的文昌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围绕建设开放型、国际化、创新融合的世界级航天城战略目标,文昌将加快建设航天发射及配套区、高新产业区、旅游区。与此同时,依托文昌国际海缆登陆站和航天数据优势,推动国际数据中心、数据加工中心、超算中心等项目落地,培育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

  推动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扩能提效,文昌将聚焦“五化”方向,瞄准“两提高、两下降”目标,加速打造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渔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同时,以现代化企业制度为依托,探索“企业+养殖户”股份合作制等新的生产方式,推动构建园区新型生产关系。

  此外,为巩固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夯实绿色发展底色,文昌还将坚持地上地下、岸上河流、陆海统筹的治理模式,扎实做好环保突出问题整改。(记者李佳飞 特约记者黄良策)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21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