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唤醒沉睡土地 保障粮食生产

2022-05-10 08:45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昌江实施土地综合治理项目,加大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力度

  唤醒沉睡土地 保障粮食生产

  5月9日上午,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尖岭村东方村民小组,一片曾经的撂荒地经过复耕复种,焕发出新的生机——成垄成行的玉米,在晴空之下茁壮生长。

  “今年2月,我们组织人力在这块撂荒地上种下耐旱的玉米,由4位村民进行管护。”尖岭村驻村第一书记华军说,通过数月来的精心管理,当前玉米长势良好,今年6月即可收获。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该撂荒地面积约12亩。过去,由于位置偏僻且缺水,这里的土地一度荒芜。如今,这片撂荒地已重披绿衣,成为昌江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的缩影。

  今年1月,昌江印发2022年环岛高铁和环岛高速公路沿线撂荒地整治工作方案,以解决环岛高铁、高速沿线土地撂荒问题作为突破口,全面排查沿线撂荒地情况,探索复耕有效路径,以线带面推动该县撂荒地复耕复种。

  昌江黎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玉娟介绍,今年,昌江计划恢复撂荒耕地面积约2000亩,主要分布在石碌镇、海尾镇、叉河镇等高铁和高速公路沿线地区,“我们主要种植抗旱的木薯等作物,目前已复耕1200余亩。”

  杨玉娟介绍,为提高群众复耕积极性,昌江各乡镇负责聘请机耕队伍对撂荒地进行犁地翻土,随后交由农户或村委会自主管理,生产成果由农户和村委会所有。

  昌江还利用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将旱地、残次地、撂荒地等低效耕地改造成良田,并引入企业发展南繁产业等,推动唤醒“沉睡”的土地资源。

  “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大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力度,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杨玉娟说,接下来,昌江黎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将加快完成2022年撂荒耕地复种目标,同时扎实推动各乡镇、有关部门落实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各项任务目标,进一步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记者 刘婧姝 特约记者 黄兆雪 通讯员 黄海玲)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5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