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琼山区:琼剧进基层 廉韵拂民心

2022-05-11 08:56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琼山区举办廉政文化主题活动

  琼剧进基层 廉韵拂民心

  “琼山自古多贤良,清官海瑞压群芳,清正廉明人称颂,‘海青天’名扬四方……”乐曲声声,丝丝动人,锣鼓阵阵,悠悠廉韵。

  5月10日上午,琼剧《清官海瑞》在海口市琼山区上演,正式拉开了本年度“5·10”(我要廉)“琼剧进基层 廉韵拂民心”主题活动的序幕。这已经是琼山区连续15年开展“5·10”廉政教育系列宣传活动,让“我要廉”廉政文化浸润人心。

  琼剧《清官海瑞》首演,用“戏剧唱廉”润心;“以清为美 以廉为荣”廉政倡议墙签名,用“誓廉留影”加压;签订廉政承诺书,用“诺廉存档”增畏;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代表发言,用“践廉表态”促行……一波波“廉”操作,让活动有形有声、效果入心入脑。

  据悉,《清官海瑞》以海南地方传统戏剧琼剧为媒介,选取海瑞之母教子有方和海瑞拒礼秉公执法两幕剧情,生动演绎了海瑞的优良家风和刚直廉明的品性,为群众解读了一代清官海瑞的清廉密码,呈现了一台“以艺劝廉”的廉政大戏。尤其是在看到海瑞位居要职却拒绝贺礼、公正廉明震慑“打白条”官员时,大家都不约而同热烈鼓掌。

  “《清官海瑞》,以古唱今,用艺术之美涤荡人心;廉政墙签名,誓廉留影,定格下诺廉的画面,让我心生敬畏,感触良多。”“海瑞清廉,离不开他母亲的谆谆教导,家风对孩子成长太重要了,我一定要当好贤母、廉内助。”“用琼剧讲述廉政大道理,这种形式非常好,我们老百姓爱看,也深受洗礼。”在场的党员干部群众纷纷感慨。

  据介绍,琼山已连续15年开展“5·10”廉政教育系列宣传活动,均取得了良好反响。《清官海瑞》琼剧演出是琼山区今年“5·10”廉政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清廉琼山”建设的举措之一,接下来该区还将推动该剧在全区基层巡演。

  为扎实推进“清廉琼山”建设,琼山区精心打造了“琼剧唱廉”“书籍写廉”“中心研廉”“廊巷宣廉”“茶馆说廉”“公约比廉”“云上话廉”“视频演廉”“演讲讲廉”“家庭评廉”“公开督廉”“调解暖廉”“便民享廉”等15项清廉文化创建活动,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烹制了“色香味俱全”的廉政教育系列套餐。

  本次活动由海口市纪委,琼山区委、区政府联合举办,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以及群众代表参加活动。(记者习霁鸿 通讯员王芬)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638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