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市大练兵“动真碰硬” 不断夯实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基础

2022-06-24 16:17   来源: 新华网

  2022年2月以来,海南省万宁市深入贯彻落实省“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工作部署和要求,围绕大练兵各个环节提高专业化、精准化、实战化水平,推动广大干部在实践、实干、实战中不断夯实干事创业能力基础。

  树起“硬杠杠” 营造学习紧迫感

  万宁市深刻把握干部队伍能力提升的规律特点、围绕干部队伍对活动的关心度不够、促进能力转化提升的知识储备有限以及学习效果不佳等问题,精心谋划、创新举办“能力提升建设年”电视擂台赛,由全市13个镇(区)选派干部组成代表队上台“打擂”,并发动全市党员干部在微信小程序答题助力,明显提高了活动的关注度、广泛度、参与度,有效地破解了活动推动难点和干部学习问题堵点。与此同时,万宁市分批组织全市政府机关、党群部门进行综合能力素质大测试,设置成绩达标标准,将考试成绩直接通报给各参与单位,通过把擂台赛比赛表现、业务知识测试成绩作为和干部选拔评价挂钩的“硬杠杠”,在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中营造出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拿出“真把式” 锤炼实干真本事

  万宁市围绕加强干部的实践锻炼,大力推动干部到基层一线历练、轮岗交流锻炼。3月,选派3名干部到省直部门挂职跟班学习。4月,从有关部门和乡镇抽调12名干部到市治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抽调多名干部到市“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办、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等多个工作专班历练。5月,制定出台《万宁市公务员岗位调整工作方案》,首批调整12名干部岗位,涉及16家单位。6月,从部分镇、市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选派37名优秀年轻干部奔赴新的岗位,开启为期一年的双向交流锻炼。接续密集出台的“一揽子措施”,构成了万宁市乡镇和市直部门之间、市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之间、单位科室和科室之间的全方位交流锻炼体系,给全市干部队伍搭建了更广阔的实践舞台、打造了更有利的学习条件、提供了更丰富的创新机会。

  下足“潜功夫” 练出专业化队伍

  万宁市将“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上台讲课”任务分解到全市所有科级领导干部,指导市委组织部成立“组工业务小讲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开设“小二论坛”,山根镇成立“凝青学堂”,支持和乐镇联系海南大学举办乡村振兴论坛、市检察院举办案例控辩赛,市纪委监委组织宣讲团在全市开展纪法教育主题宣讲……一股向深、向专、向实的学风在全市范围掀起,各单位领导干部带头上台、专业骨干深度解读,广大干部纷纷表示岗位知识得到了积累拓展,直呼“过瘾、受益”。(傅钟艺)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