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13条助企纾困解难措施

2022-07-14 08:23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13条助企纾困解难措施

  优化涉企服务 助力创新发展

  “有了这项新措施,办事方便多了!”7月13日,在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分局办事服务中心,得知该市推出的新举措,解决了自己反映的查询企业档案“重复跑、多地跑”问题,企业人员林中会十分高兴。

  此前,林中会经常要到市场监管部门的办事窗口,打印企业机读档案。如需同时打印多家不同辖区的企业机读档案,林中会则需要分别前往各个企业所在辖区的相关窗口办理,“路上耗时不说,还要带着公章、营业执照等文件一次次排队取号。”林中会说。

  近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13条助企纾困解难措施,第一条就是深入优化涉企服务,明确企业电子档案查询地点不再以行政区划和注册资本划分,实行全市便利查。申请人可以就近到已安装电子档案查询打印一体机的办事大厅和市场监管局市区二级审批窗口,完成打印。

  “当前,海口市辖区企业户数已超30万户,前来查询打印企业机读档案信息的办事人数不断增长,有的办事群众反馈,档案查询存在流程不便捷等问题。”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监督管理科工作人员杜向金说,为此,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创新企业档案查询服务模式,借助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除了企业档案查询服务模式创新,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的13条措施中还明确,对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实行承诺审批,对于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承诺办件,实行“当场受理、审批、发证”;开展实施生产许可证申办前期服务工作,提高“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申办通过率;实行特种设备施工告知、报检、注册登记网上办理,方便外省来琼施工企业……措施从企业开办、注册登记、业务需求等方面入手,进一步优化涉企服务。

  在金融服务方面,相关措施明确,支持企业利用知识产权开展质押融资,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广泛推广“海知贷”产品。积极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合作平台,引导担保机构、银行提供信贷支持,提高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的普及度和惠益面,助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记者余小艳)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829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