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出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实施方案

2022-09-21 08:26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口出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实施方案

  涵盖11个方面35条政策措施

  海南日报记者9月20日从海口市发改委获悉,《海口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印发实施。《实施方案》涵盖11个方面、35条政策措施,聚焦封关运作、营商环境、扩权强区等重点工作,以全面加快海口复工复产和经济恢复提振。

  为持续精准加强疫情防控,《实施方案》提出,要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落实常态化检测和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监测,为“一手打伞、一手干活”筑牢坚实屏障。

  围绕蹄疾步稳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实施方案》提出,要以超常规手段推进海口承接的9个封关运作项目,实现年底前全部项目开工建设;积极开展压力测试;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形成1至2条制度集成创新案例成果推广复制。

  要千方百计加力助企纾困,兑现产业扶持奖励政策,受疫情影响较大的22个行业阶段性缓缴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缓缴期限为2022年4月至12月。实施2022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大型企业按照企业及其职工2021年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照90%返还;扩大房屋租金减免政策范围,对租赁国有房屋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给予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的给予减免3个月租金。帮助重点企业实施常态化核酸检测,政府全额承担核酸检测费用。

  《实施方案》同时提出,要全力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加强重点领域投资,推动基础设施推进年、产业投资提升年工作进一步提速。加快推进城市更新项目,推进新民田罗、马坡村、横沟村、邦墩片区、海云鞋厂等城市更新项目尽快开工,力争年内计划开工建设的城市更新项目在年内形成50亿元规模的投资增量。稳定房地产开发投资,确保今年2万套安居房建设,完成年度投资40亿元,加快已建成安居房配售;精准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年底前举办4场以上产业专题推介活动,力争工业项目签约总额30亿元。

  持续追加4000万元消费券,在餐饮、零售、旅游、离岛免税购物、绿色家电等领域发放。挖掘离岛免税购物潜力,推动海口国际免税城国庆节前开业运营,推出离岛免税购物促消费活动。开展汽车促销活动,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鼓励因地制宜设置临时性早市、夜市等生活性消费市场,鼓励早市、夜市周边商铺适当提前营业或延后闭店。

  增加旅游消费供给,加快推进海瑞文化公园提升改造、海口湾海上游船观光穿梭、骑楼老街消费业态升级、火山口夜景亮化、假日海滩景区改造升级、天空之山驿站建设、海角商业街等项目建设,“十一”期间正式运营。

  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满意度。协助企业和个人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因疫情影响而导致的企业合同逾期、延迟交货、延期还贷等失信行为,不将其列入失信名单。

  全力保障城乡安全有序运行和基本民生。确保金融、交通、贸易、水电气供应、教育、医疗等城乡基础功能正常有序运转。保重点群体就业,2022年11月底前,以登记失业人员、农民工、重点行业转岗职工、灵活就业人员等为重点,持续举办不少于30场次招聘活动,提供岗位数不少于3万个。(记者计思佳)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019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