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频道 正文
营商环境看海南|儋州:加速打造营商环境“金饭碗” 筑牢实体经济发展“软环境”
2022-12-21 09:47:50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流营商环境,是海南自贸港的核心竞争力。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高效、便捷、优质的政务服务。近年来,儋州坚持以打造国内一流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为目标,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主动当好市场主体的“红娘”“保姆”和“店小二”,不断助推企业健康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近日,在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海南天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拿到了儋州市投资项目应急环保“四评合一”事项告知单,该公司投资建设的全生物可降解新材料项目审批进程又向前推进一步。

  “原来需要一周的时间,现在两天三天就能办成了,效率提高了很多。”海南天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程指挥部总指挥苏保权说,企业从落地到办理各项审批手续,整个过程得到各部门大力支持,办事效率也得到提高,尤其是“一体化”“一站式”服务再加上“四评合一”,不仅让企业发展速度得以提升,也为企业增强信心。

  据悉,海南天引全生物可降解新材料项目是儋州市重大投资集中开工项目之一。项目计划投资27.9亿元,预计2024年6月建成投产。该公司生产的14-丁二醇产品,可以解决洋浦两家企业的生产原料问题,实现洋浦区内企业原料的“隔墙供应”,从而打通洋浦可降解塑料产业链。

  为了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儋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市行政审批局)在全省率先实行投资项目节能审查、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安全条件审查等四个事项“四评合一”,实现“一次告知、一次申请、一次踏勘、一次评审、分类出件”。目前,已为天引科技等多个企业提供该项服务,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让企业惠享儋洋一体化发展红利。

  除了推行“四评合一”,儋洋一体化以来,儋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市行政审批局)对第一批分散在20余个部门的679个审批事项划转至该局,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改革理念,设置综合窗口,实现接办分离。据了解,自6月14日开办业务以来至11月5日,窗口共受理业务10044件,办结9989件,目前该局正在着手启动第二批拟划转事项。

  简化审批流程,扩大即办件范围,加快落地执行,探索实行简易建设项目“零审批”改革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承诺制审批……儋州立足区位优势,以制度集成创新拓展开放发展新空间,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资源共用、产业共建、要素共聚、成果共享,围绕环新英湾区域“港产城”联结融合,推动市域内多个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

  儋州工业园王五片区,属于环新英湾区域“港产城园”发展模式中的产业功能片区,在儋洋一体化发展的布局下,该园区以打造局部营商高地为目标,为入园企业实行“一人一企、专人服务”,梳理涉企审批清单,提供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事项的无偿帮办代办服务。通过统筹协调要素保障部门,避免审批事项“漏项、错项”,聚焦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助推项目跑出“加速度”。实现了园区作为牵头和枢纽,企业只对园区,园区对内部的各职能部门的良好循环,加快企业项目建设进度。

  儋州工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运营部部长沈成龙说,儋洋一体化发展,让儋州拥有了洋浦的政策、区位和产业优势,有了新的发展驱动力。比如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无论是资金、政策支持还是审批报建流程简化,儋州在多方面均提供了要素保障和支持,实现了企业“拿地即开工”的新模式。

  据介绍,目前园区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著,一是企业开办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二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审批时限上,项目由原来1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办结;三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审批时限上,项目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

  对标先进地区,筑牢实体经济发展“软环境”,儋州加速打造营商环境“金饭碗”,以“店小二”的精神服务企业,积极探索,不断推动行政审批改革,打造区域营商环境新高地,更好地服务园区企业和投资商。儋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副局长鲍旭升说,下一步,儋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市行政审批局)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进行改革创新,让行政审批服务更“有温度”。(王雯君、牛畅)

+1
海南新闻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219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