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

2023-02-13 08:29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白沙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

  选好“栽培对象” 探路“点绿成金”

  2月12日一早,白沙黎族自治县陨石坑旁,和风暖阳撩开了浓雾,映入眼帘的是占地300亩的五里路有机茶园。此时,符秀香等黎族茶农腰系茶篓,躬身穿梭在一行行茶垄间加快采摘,春茶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茶香氤氲的茶园里。

  “春茶行情最好,从年前到这会一直忙得很哩!”在数十名茶农们忙于采茶制茶之时,茶园负责人王见君已赶赴数十公里开外的鹦哥岭雨林深处。在这里,一株株碗口粗的古茶树长势良好,他细心地剪下茶树半木质化枝条上的一段段茎叶段,然后用湿纱布裹住切口,待到一定数量后,立即驱车返回茶园苗圃培育基地准备扦插。

  王见君精心呵护的这片苗床,已在春节前后完成了千余株苗的扦插。过段时间,它们将生根抽枝,形成独立的新茶苗。按照计划,五里路茶园今年内将完成至少1.5万株野生古树茶苗的扦插。

  位于海南天然茶叶有限公司种植基地的白沙茶树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自四五年前就陆续种下的一株株不同品种的茶树在此蓬勃生长。

  “在这里,茶树完全仿野生环境生长。可以这么比喻,适应这片生态沃野的茶树品种,将成为重点‘栽培对象’。”白沙农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邢福顺介绍,作为全省目前唯一的茶树类别的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这里占地面积120亩,现已保存120多种茶树种质资源,包括鹦哥岭、五指山、等地海南大叶茶种质资源19份,云南大叶、福鼎大白等品种种质资源50余份。

  白沙茶业协会秘书长汤适表示,白沙全县茶树种植面积已从2014年的4000多亩发展到现今的1.04万亩,带动全产业链就业人数达5000人;其中,有机茶种植面积3525亩,促进人均增收约3500元。

  据介绍,白沙还打造了白沙绿茶、陨坑茶、薄沙、五里路等知名茶品牌和早春茶、冬茶、有机茶、野生茶、古树茶5张“茶名片”,也推动茶叶类型由绿茶生产向红茶、白茶等多元化发展升级,部分茶产品已通过中国、欧盟、美国、日本以及国际雨林联盟有机认证。

  近年来,白沙依托独具优势的雨林生态资源禀赋,铆足干劲做强做优茶产业等“两个万亩(南药、茶叶)、六个千亩(红心橙、山兰稻、咖啡、百香果、地瓜、凤梨)”特色产业,成为白沙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先手棋”,也让“绿水青山”实实在在转化为“金山银山”。

  白沙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除茶产业外,现今,白沙红心橙种植面积已增至7000多亩,辐射带动3000名农户务工增收;依托百万亩橡胶林优势,白沙积极推广食用菌菇、粽叶、斑斓等“林下经济”,面积将增至30万亩。除此,青松乡山兰稻、打安镇兰花也已成为“一乡(镇)一品”生态产业金字招牌。

  据悉,白沙正在坚持规划先行,将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共享农庄、文体中心和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九架岭、青松“雨林猿声”等景点串联起来,推动黎族苗族文化、农耕文化、雨林文化、赛事体验与生态旅游相融合。下一步,白沙还将依托“两山平台”优势,有效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继续探索谋划“两山贷”及碳汇交易等更多的“两山”金融产品。

  “利用白沙‘山水林田茶药’等优质生态资源,构建完善‘生态+农业’‘生态+体育+康养’‘生态+文化+旅游’等生态产业,实现更多生态产品的价值转化,让白沙群众分享更多的生态红利。”白沙县委书记邓伟强表示,白沙将依托县域“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优势,以高标准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为契机,全力答好产业、民生、党建‘三道题’,白沙生态兴产、生态富民之路也将越走越宽。(记者 曾毓慧 于伟慧)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359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