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着力推进高品质安置房建设 可自住可出租

2021-11-22 09:02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三亚着力推进高品质安置房建设,探索被征地农民可持续增收模式

  可自住可出租 安置房安心住

  “厨房的配套我最喜欢,整个房间的设计很有特点。”日前,参加崖州湾南繁科技城安置区项目开放日活动后,原本还担心新房的房屋质量不过关、小区配套不好的三亚崖州区高山村村民杨永梅十分欣喜,“我们家12口人,要好好回去商量一下怎么选房。”

  走进正在快速建设中的崖州湾南繁科技城安置区项目,只见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施工车辆往来穿梭,整个施工现场秩序井然。

  “项目于去年8月开工建设,目前主体结构和二次装修已完成,正进行室内装修,装修已完成40%,预计明年上半年可以交房。”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开发有限公司项目管理人员透露,整个项目占地面积123亩,主要建设13栋高层安置住宅,共3146套住房,可安置人口2731人。其中,项目居住房地上建筑面积15.9万余平方米,租赁房地上建筑面积9.27万平方米。地下室设置了停车库、设备用房等;公共配套设施包括商业网点、社区服务中心、物业管理用房及社区文体中心、幼儿园等,力争打造品质上乘、环境优美的安居小区。

  为保障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园区内的科研人员、高校教职工、入驻企业职工住房和征地拆迁村民的住房需求,三亚积极探索保障性住房新模式,构建以人才租赁住房、安居房和安置房为主的多元化住房保障体系。

  具体而言,崖州湾科技城正大力推进深海科技城安置区项目和南繁科技城安置区项目建设。其中,深海科技城安置区项目分为两期建设,一期首栋楼已封顶,正在进行门窗、园林景观、精装修等工作,预计明年8月竣工,可安置人口1806人;二期计划于2023年3月竣工交付,可安置人口2054人。

  “我们征地拆迁中,着力做好村民的住房安置工作,紧抓高品质安置房建设,在改善其住房条件的同时,为村民营造拥有可持续收入的环境。”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安置房建成后将采用“自住+出租”的形式,由村民组合选房,在保障村民自有居住需求的同时,可使用的安置面积将根据村民意愿转化成出租房,由专业机构统一管理出租,保障村民拥有长期稳定收入。

  “马上能入住电梯房了,多余的安置房还能用于出租,我也可以当上房东了。”对于即将开启的新生活,三亚崖州区大蛋村村民王明彤充满期待。(记者 黄媛艳)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086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