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海南法院院长会召开 7方面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2-02-12 12:28   来源: 新华网

  2月11日上午,2022年海南法院院长会议在海口召开,会议总结全省法院2021年工作,解读2022年工作要点,提出围绕“基础基层跃升年”这一工作重点,从政治建设、服务大局、审判质效提升、司法为民、司法体制改革、自贸港法院建设、队伍建设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谋划。

  会议认真梳理了去年工作中需要总结和坚持的宝贵经验、上级要求中需要精准把握的工作重点、人大代表对海南法院的新期待、自贸港法院五年规划中确定的今年任务等四个方面情况。解读了全省法院2022年工作要点,围绕“基础基层跃升年”这一工作重点,从政治建设、服务大局、审判质效提升、司法为民、司法体制改革、自贸港法院建设、队伍建设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谋划,突出以各层面制度机制的完善和落实为抓手,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实现新跃升,如在政治建设方面,强调要完善全员政治轮训制度,落实“首题必政治”要求,关于党性教育课程不低于20%。在服务大局方面,强调要建立营商环境案件工作专班,“一把手”要亲自抓,抽调骨干力量,集中办理涉营商环境案件;打造涉营商环境案件绿色通道,切实提升办案质效。在审判质效提升方面,强调要建立均衡结案预警督导制度,科学设置每季度结案率指标,对指标出现异常的法院及时预警,切实解决“办案前松后紧、年终突击结案”疾。在司法为民方面,强调要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机制,加强未成年人审判法庭建设,建立判后回访工作机制,司法建议机制,推进法治校园建设,推动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健全人民法庭人员管理机制,探索建立基层法院副院长兼任法庭庭长的“双庭长”制等。(崔善红)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0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