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经验提高水平 对标先进加快发展

2021-10-25 08:45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南省党政代表团成员在赴上海江苏浙江学习考察后表示

  转化经验提高水平 对标先进加快发展

  “通过此次对上海、江苏、浙江的学习考察,我们不仅收获了三地先进发展经验,也加深了我们对加快发展、奋力追赶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在10月24日下午举行的海南省党政代表团赴上海江苏浙江学习考察总结交流会上,代表团成员结合自身岗位,在总结值得学习借鉴的先进经验的同时,就下一步工作中如何对标先进、加快发展进行了讨论。

  代表团成员们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他们将时刻保持加快发展的强烈使命感和紧迫感,在开拓视野中更新观念,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把学习考察中获得的先进经验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方法,狠抓落实,提高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能力水平。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优势产业体系

  “上海、江苏、浙江三地对产业发展的节奏把握得很准,前瞻性地调整产业结构,三地及时实行转型升级,在优化产业结构方面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经验。”“三地近年来不断完善以现代服务业为主、战略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支撑的新兴产业体系,我们要聚焦科技创新,培育壮大优势产业体系,形成以重点园区承载的产业链条,为产业发展聚集新动能。”

  ……

  作为此次学习考察重点内容,总结交流会上,代表团成员讨论最多的内容便是如何向三地学习加快转型升级、培育壮大优势产业体系的创新经验。

  在学习考察中,代表团成员、省发改委主任符宣朝对主攻高端装备制造前端的工业设计产业,兼顾智能设计和商业设计的余杭梦栖小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在会上表示,余杭梦栖小镇特色定位鲜明,产业规划布局完善,高水平打造产学研合作平台,有很多经验值得学习。下一步,省发改委将加快制定出台特色产业小镇相关实施方案,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合理谋划设计特色产业小镇的空间布局,聚焦产业细分门类,聚焦创新创业,聚焦绿色低碳,打造一批实效水平高、创新活力足、低碳效应强的自贸港特色产业小镇。

  参与此次学习考察,省科技厅厅长谢京对上海、江苏、浙江三地加快转型升级,培育壮大优势产业体系的理念和举措赞赏不已。她说,三地积极结合国家战略,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布局前沿技术和未来产业;保持产业规划、科创平台建设延续性,一张蓝图干到底;高度重视研发投入和高能级的公共创新平台建设,大力推动制度创新,构筑全链条全功能的创新生态。

  围绕如何学习三地先进经验,促进我省创新产业发展,谢京表示,下一步,省科技厅将积极推进“陆海空”重大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打造“陆海空”科技创新高地;在重点园区打造公共科技创新平台,优化创新生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并与三地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机制,促进我省创新产业发展。

  推动数字化转型,打造发展新引擎

  在学习考察过程中,让代表团成员广泛关注的内容还包括三地在各领域数字化转型上取得的成绩。无论是浙江省宁波市社会治理工作中心的全市“一张网”社会治理网格体系和“基层治理四平台”的经验,还是宁波软件园创新共享中心的构建以工业互联网为主体的产业数字化发展格局,支撑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做法,都给代表团成员留下深刻的印象。

  代表团成员、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董学耕表示,通过此次学习考察,无论是产业发展、园区管理、科技研发还是基层治理,他从中都深切体会到数字化转型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认识政府数字化转型对其他领域数字化转型的引领性作用。

  就如何把学习考察经验转化为推动海南发展的具体举措,董学耕在会上提出几点建议。他认为,海南应当进一步强化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当前,海南省政府数字化转型有关方案正在制定,建议全面对标浙江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经验,以一体化大数据体系支撑各个领域数字化转型,服务群众和市场主体;进一步加强对政府数字化转型的统筹,理顺体制机制,做好数据共享和系统集成,勾画数字化应用场景清单,夯实工作基础;通过技术手段进一步守好安全底线,防范在数字化转型中的风险挑战。

  创建敢闯敢试、创新实干的机制和氛围

  在学习考察中,代表团成员纷纷对上海、江苏、浙江广大干部奋勇争先、担当作为的实干精神赞赏不已,纷纷表示将结合自身岗位,学习三地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争当一流的干劲,狠抓工作落实,创建敢闯敢试、创新实干的机制和氛围,打造“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队伍,奋力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

  “上海、江苏、浙江三地改革开放力度空前,关键在于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实务的体制机制完善,给予园区充分的发展空间扶持政策,让各级干部放手干、放心干,值得我们学习。”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周军平在总结交流会上表示,在自贸港建设中,大家必须强化风险意识,注重防范系统性的风险,但也不能不去尝试,导致机遇错失。我省应该研究借鉴先进地区的做法,建立鼓励干部敢闯敢试创新实干的机制和氛围。

  “在学习考察中,我深刻感受到三地干部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视野开阔,工作中有很高的执行力。”代表团成员、澄迈县委书记司迺超表示,澄迈将深入总结此次考察的经验,开拓干部视野格局,破除循规蹈矩的观念,完善激励机制,让干部有激情地工作,大胆创新、勇于担当。同时构建好年轻干部的梯次培养机制,加强作风建设,组织全县干部来学习三地的先进理念作风,深入整顿作风顽疾和“四风”问题,打造有令必行、行之必达的过硬干部队伍。(记者 李磊 苏庆明)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7991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