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即入、一站准营、一站办好——海南琼中推动审批服务提质增速

2021-11-19 14: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11月19日电(记者 罗江)“不是自己的业务范畴,还能跑前跑后联系别的部门帮我把事办好,我要为他们的服务点赞!” 刘女士谈到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时赞不绝口。原来刘女士经营了一家养殖场,需要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但申报材料中营业执照上的地址存在错误,咨询过有关部门都无法得到解决。

  近期她电话咨询琼中审批局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办理流程时,顺便提了一下这个问题,对方立即协调县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市场监管所处理此事,通过这种跨窗跨部门协调沟通、帮办代办的服务,最终解决了刘女士的问题。

  享受到如此“一站式”服务的不只是刘女士。为打造优质、便捷、高效、廉洁的审批服务环境,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琼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以制度集成创新释放改革活力,创新推出“一站即入、一站准营、一站办好”,小到便利店,大到景区开发等,均可享受到“一站式”服务,实现“进一门即开业、进一门即办好”,切实增强了企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1+”模式叠加发力,打破壁垒“化零为整”。琼中坚持以企业群众需求为目标导向凝聚工作合力,以制度创新为引领推进审批服务提质提速。全国首创推出“1+1”审批组合服务,首批选择食品(含保健食品)生产许可等11个事项,将两个审批子项深度融合,形成“变更+延续”“补发+变更”等系列组合,实现一次申请、并联审批。琼中还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成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目前餐饮业、服务业、娱乐业等10个业态、31个行业已实现“一业一证”。此外,琼中还积极整合工程审批、水行政审批等领域事项,大大压缩审批时限。

  唱好服务“二字诀”,当好“店小二”。琼中成立项目服务专班并制定工作规程,主动靠前为企业量身定制“一企一策”服务套餐;组建帮办代办服务队伍,在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等领域实行帮办代办制,将“企业群众办”转变为“政府办”;组建“上门审批小分队”,把审批服务直通车开到企业“家门口”,现场审批、现场出证,从“坐等审批”到“上门审批”。推出周末“不打烊”+24小时自助服务,已推出257项周末“不打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626项事项“24小时”可办。

  为了助力企业群众“一站办好、一次办好”,琼中推行政务服务“1+N”模式,将政务服务大厅各个窗口凝聚成一个“大综窗”,企业群众涉及到前置或相关联的事项,首个窗口人员是第一责任人,为企业群众启动“1+N”模式,由首问窗口发挥“1”的作用,向涉及服务“N”延伸,通过跨窗跨部门协调、帮办代办等服务,助跑“一次办好”,实现“进一门、到一窗、跑一次”。

  “为了让企业群众好办事、办好事,我们也在积极探索,打出‘一业一证’、‘1+1’组合服务、政务服务‘1+N’等组合拳,想方设法让企业群众只进一门、只跑一窗、一站办好、一次办好。”琼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符莹莹表示,琼中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水平,大力推行“1+N”、帮办代办等简政便民措施,真真正正将利企便民的政务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078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