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专家支招:低温来袭,农作物这样应对

2022-02-22 08:53   来源: 海南日报

  近日,我省持续低温对农作物造成一定的影响,海南日报记者2月21日就如何做好农作物防寒工作采访省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和农业专家。

  海南省农业科技110东北部服务中心主任万祝宁表示,低温寡照将导致植株光合作用较低,瓜菜养分积累不足,植株生长缓慢,瓜类、豆类、椒类等作物容易出现心叶变黄。抗寒力较弱的品种如瓜类、槟榔等作物叶片容易出现焦枯等冻害现象。持续低温,将导致瓜菜、果树容易授粉不良,出现畸形果。芒果、菠萝等部分果树受到低温影响容易出现裂果、掉果等现象。因此,在低温天气期间应根据不同节点做好田间防范工作。

  目前,正是我省早稻播种时节。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唐清杰表示,低温下水稻种植要注意施肥上采用适氮高磷钾,即少施速效氮肥,施足磷、钾肥;要以水调温,减缓冷害。秧苗期遇到低温时,灌薄水可以防御冷害。连续低温时,2至3天更换田水一次,补充水中氧气,天气转暖后逐渐排除田水。

  瓜菜方面,海南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高级农艺师高芳华表示,连日来,我省遇到降温降雨天气,导致田间积水过多,应及时清理田间积水。如果适逢瓜菜苗期或抽蔓期,有条件者可搭建小拱棚防寒。棚顶离地面高度一般100厘米至120厘米。如果低温阴雨天气连续7天以上时,要注意抓住期间雨停或仅有间歇性毛毛细雨的时机每隔4至5天喷施一次保护类的药剂。

  此外,针对我省“三棵树”之一的槟榔树,专家提醒,低温期间,可使用烟雾机进行喷烟,提高槟榔园局部温度。低温来临前或低温期间,叶面喷施5%氨基寡糖素水剂(海岛素)1000 倍+霖田植物蛋白500倍或氨基酸(爱沃富)800倍,提高作物抗寒抗病能力。

  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李鹏表示,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已经向各市县印发《农作物防寒田间管理措施》,临高、白沙等市县的农技人员第一时间深入田间对农作物防寒管护进行指导。他提醒,广大种植户后续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尤其是瓜类和豆类作物,要做好低温期间病虫害调查,及时防治作物病虫害;做好低温期间的保花保果,减少损失;做好回温后的水肥管理,促进植株快速恢复。(记者傅人意)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40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