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转型”看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之变

2022-04-15 19: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4月15日电 题:从“三个转型”看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之变

  新华社记者王晖余、吴茂辉

  4月13日,位于洋浦经济开发区的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货柜车、作业车来回穿梭,一派繁忙景象。“新洋浦”货轮在完成装卸作业后,伴随着几声汽笛声,向泰国林查班港方向驶去。

  洋浦经济开发区等海南11个重点园区,是自贸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先行先试的“孵化器”、经济活动的主战场。近两年来,海南重点园区加速从“政策高地”转型为“产业高地”,从“外部输血”转型为“自我造血”,从“单一生产”转型为“三生融合”,为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从“政策高地”到“产业高地”

  4月11日,海口市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重点项目签约专场活动上,大型制药外资企业晖致医药有限公司与海口国家高新区签约,计划在园区建设智慧医疗总部或区域医疗中心项目。“我们选择在海南投资,缘于自贸港的所得税及加工增值等优惠政策。”晖致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张勐说。

  海口市副市长刘立武介绍,依托自贸港政策,海口国家高新区正在全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高地,园区集聚了一批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生物医药项目,在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百强榜排名升至第29位。

  重点园区是海南自贸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政策落地见效推动产业集群快速发展。2021年,11个重点园区以不到全省2%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省近三分之一的投资、四成税收和九成以上外资利用额。

  在洋浦,“中国洋浦港”船籍港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推动航运产业集聚,带动洋浦港集装箱吞吐量2021年历史性突破100万标箱;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进口特许药械品种首例突破200例,去年接待医疗旅游人数12.73万人次,吸引境外医疗消费回流势头初步显现;在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中外高校合作办学项目陆续开学,教育产业开放发展……

  “海南重点园区产业投资和对外开放水平都迈上了新台阶。”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吕先志说,下一步海南将依托重点园区打造多个千亿级和百亿级的产业集群。

  从“外部输血”到“自我造血”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内,机器轰鸣,塔吊运转。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中科院海南种子创新研究院科研楼、南繁科技城完全学校、人才公寓……一大批项目正在紧张施工,成为海南重点园区建设的生动写照。

  在一片荒地上开启创业之旅,是海南不少重点园区的共同特点。海南财力有限,如何破解各种建设项目的资金难题?

  “‘等靠要’使不得,园区光靠政府‘输血’不行,还得自身‘造血’。”吕先志说。海南给重点园区充分授权,建立与自贸港政策相适应的园区运行机制,各园区组建平台公司,探索市场化、专业化的管理模式,让园区“有权能定事、有钱能办事”。

  在此基础上,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等重点园区主动求变,积极走多元化投融资道路。“我们的很多项目,吸引银行融资,其中仅政策性银行就已累计授信110多亿元。”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财政金融处副处长武艳杰说。2020年以来,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每年完成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均为获得财政支持数额的两倍以上。

  海口江东新区也通过授予特许经营权、设立开发建设基金、引入股权投资人等途径,将有一定收益的25个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建设,目前已撬动社会资本120亿元。

  从“单一生产”到“三生融合”

  海南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重点园区除承载经济功能外,还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完善生活配套,向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悄然转变。

  走进海南生态软件园,一栋栋造型各具特色的写字楼错落有致,楼宇间公园地带草木葱郁,鸟语花香,水清鱼跃。闲暇之余,椰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员工郑鹏飞常到楼下步道跑步、湖边散心,如今她工作和住宿都在软件园,已经把这里当成了家。“在公园里工作,在生活中创新”成为软件园亮丽名片,目前园区进驻企业上万家。

  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产业……海口江东新区把生态作为主线贯穿建设全过程。“生态原初,未来新城。”江东新区管理局规划统筹部副部长巩玄远说,江东新区将把生态优势转为发展优势,建设世界一流零碳新城。

  有好的生态,也要有好的生活。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口国家高新区等园区,不断加大教育、医疗、住房、商业等方面投入,让园区从业者感受“幸福的城市,成事的幸福”。海南重点园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公共技术平台进一步完善,园区产城融合能力进一步提升,承载能力显著提高。(完)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