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47项措施确保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

2022-06-08 11:46   来源: 新华网

  近日,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海南省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行动方案》。 6月8日上午,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举办《海南省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行动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指出行动方案围绕“七个超常规、一个统筹”提出47大项共120分项务实管用措施。

  一是聚焦超常规强化投资关键支撑,提出9大项27项举措。实施全年投资项目计划前移行动,顶压追加全年投资目标,大力强化项目谋划储备,力促产业投资提升年和基础设施推进年行动提质升级,同时持续推动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用足用好专项债券资金,大力深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构建项目管理新机制,充分发挥投资稳增长、补短板、促转型升级多方面作用。

  二是聚焦超常规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出6大项16项措施。将各类扶持政策纳入海南惠企政策服务系统,着力打通政策落地“关键一公里”。同时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税费、水电气和房租等负担,加强信贷融资支持。特别是,我们围绕困难上市企业和中小企业这“一大一小”加强倾斜扶持和纾困解难,以千方百计保住市场主体稳定经济运行基本面。

  三是聚焦超常规促进充分就业,提出5大项10项措施。着重抓住企业这个吸纳就业的关键实施援企稳岗,着重围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群等关键群体促进就业、扶持创业。

  四是聚焦超常规做好民生保障和保供稳价,提出5大项10项措施。突出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切实做好医疗保障,扎实开展粮食、蔬菜等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和能源供应保障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五是聚焦超常规刺激消费回补,提出5大项11项措施。围绕离岛免税购物、汽车消费、旅游消费、餐饮消费、家电消费等消费热点,拿出真金白银的硬措施、精准促销的巧手段,尽快推动消费回稳回暖,发挥稳增长基础性作用。

  六是围绕超常规稳定外贸外资增势,提出7大项14项措施。主要从加强财政金融政策支持、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培育对外贸易新增长点、加强精准招商引资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巩固自由贸易港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

  七是围绕超常规强化稳增长供给侧动力,提出7大项28项措施。围绕四大主导产业,我们将实施旅游业恢复重振行动、现代服务业提振行动、高新技术产业竞争力提升行动、农业稳中提速行动等系列行动,同时力促工业回稳、提高建筑业发展质量,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以打造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增强经济发展动能。

  八是围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提出3大项4项措施。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安全生产底线,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风险,以兜牢底线确保自由贸易港始终在正确轨道上步履坚定前行。

  行动方案明确了将“4月见底、5月回升、6月恢复正常”作为第二季度目标,并进一步提出了经济增速继续保持全国前列的年度目标,同时将全省全年投资增速目标由8%提高到10%,以更大力度的工作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充分展示了以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潘頔)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722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