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争分夺秒同病毒竞速

2022-08-18 08:43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三亚围绕快采、快送、快检、快报、快追、快转,向疫情发起决战和总攻

  争分夺秒同病毒竞速

  8月17日6时30分,与市区多条主干道上寂静的场景不同,三亚市吉阳区临春社区,早已是一派忙碌的景象。

  “一名志愿者配合一名医护人员,做好信息采集工作,迅速完成今天的工作任务。”人群中,省农业农村厅第四批支援三亚志愿服务队队长周泽雄扯着嗓子对11名队员嘱咐道。

  当天,三亚严格落实落细第九版防控方案,集中优势兵力拔“钉子”,围绕快采、快送、快检、快报、快追、快转,工作重心向中高风险区和重点人群倾斜,开展决战和总攻。

  核酸采样要快

  “戴紧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作为一支支援三亚的核酸采样小分队队长,定安县人民医院内分泌临床药师曾传炜反复提醒队员。

  不一会儿,临春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带着“大白”们穿过巷子,走进一栋栋居民楼,开始敲门采集核酸样本。

  “扫描健康码、核实信息、采样,一定要快!”连日上门采集,曾传炜和搭档配合得十分默契。曾传炜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与前期不同的是,如今每隔一个小时,就有专班工作人员前来将采集好的样本送往医院检验,工作慢不得。

  “近50管!”当天8时许,志愿者陈媛将采集好的样本交给“送样队”队员,转头又继续加入“扫楼”队伍中。

  将目光转向临春社区居委会的一间办公室内,这里是“追阳专班”的“战场”。

  “您的核酸结果是阳性,跟您同吃同住的人员都有谁”“我们已经做好登记,请您在家安心等待,下午会有车辆将您送往医院”……办公室里,对话声、键盘敲击声不绝于耳,省农业农村厅志愿者陈丹、马杨杨分工明确,对照社区核酸阳性人员名单,一人拨打电话,一人在电脑上快速记录信息,一刻也不能停歇。

  临春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董国快介绍,该社区有1.7万余名居民,如今主要采取单人单管或者一户一管的核酸检测方式,工作量相对较大。为了提高采样效率,前来采样的医护人员增加至100多名,从“采样小分队”“送样小分队”到“追阳专班”,大家各司其职、相互协作,只为同时间赛跑,与病毒竞速。

  小封条有大作用

  “可供替换的封条、酒精喷瓶、社区巡查记录表……”8月17日上午8时,在三亚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来自省直机关的志愿者麦奕鸣和民警郑鑫穿戴整齐,再次检查随身携带的物品后,他们开始对社区管控居民开展巡查。“每天要巡三次,这是第一巡,主要检查封条有无损坏。”

  “这个封条有损坏,需要重新张贴。”原来,刚刚医护人员在核酸采样时,不小心把封条的一角损坏了,说话间,郑鑫已取出两张写有“严禁外出”“居家隔离”字样的封条。“封条的张贴也有讲究,我们叫‘插花式’封条。”郑鑫介绍。

  先把封条的一端横向贴在门上,然后取出另一张封条,沿着墙竖直贴上两端,中间则保持镂空,随后将横着的封条穿过镂空处,形成“十”字形。“这种贴法类似‘插销’,居民只要一开门,封条就会飘出来,即使关上了门,也无法从内部将封条恢复原状。”郑鑫说。

  两张小小的封条,却有不小的用途。“没有封条的话,我们很难发现有没有人出门过。”麦奕鸣说,为了防止人员交叉感染,加强对社区的管控,他们在需居家隔离的居民门前贴上了封条,“一方面提醒居民不可以出门,另一方面,我们巡查人员也可以依据封条的情况,判断这户居民有无人员外出。一旦有人私自外出,我们也能及时掌握情况,立即采取措施。”

  再次检查封条完好无损后,麦奕鸣娴熟地将“封条因上门核酸有损坏,已补贴”的信息登记在社区巡查记录表上,又开始进行下一户的巡查。

  “疫情期间,请大家不要在外逗留,赶快回家。”工作人员上门巡查的同时,一辆警用摩托车也穿梭在社区的街道内,车上的喇叭一遍又一遍循环播放着,响亮的声音回荡在社区中。

  酒店变集中隔离场所

  8月17日17时许,三亚一酒店负责人黄作林带领酒店员工,在门前紧急搭建医疗垃圾堆放帐篷和防护服穿脱帐篷,两个帐篷都不大,但现场有20多名工作人员在忙碌。

  “现在‘快’字第一位,我们16点40分开工的,必须尽快搭好。”黄作林说。

  8月16日下午,黄作林接到酒店被征用为隔离点的通知,当时酒店120多间客房住着人。酒店连夜开会,紧急布置腾空任务。

  “昨晚忙到凌晨3时,今早6时起床行动,把一部分客人送到机场,一部分客人转移到附近酒店,酒店的员工疏散调整,中午酒店客房腾空,可以为疫情防控提供300余张隔离床位。”黄作林说,疫情就是命令,阻击病毒传播人人有责。

  根据有关政策要求,该酒店还组织人员,对酒店通道紧急施工,对不同楼层进行功能划分,以满足密接者隔离需要。

  在酒店大堂,记者看到不同区域贴着“物资保障”“生活区”“工作人员通道”等提示牌。在“物资保障”区,已经堆满成箱的防护服、口罩等物资。大堂里立着一排宣传板:“日常消毒及垃圾处理流程”“三亚市天涯区隔离观察点管理方案”“送餐流程”等。

  为尽快阻断疫情传播,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根据有关法律规定,8月17日,三亚市政府决定从8月18日14时起,征用三亚海棠湾民生威斯汀度假酒店等33家酒店宾馆作为集中隔离场所,相关酒店立即行动起来。

  三亚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三亚将紧盯突出问题和风险点攻坚克难,严格落实好高风险区管控措施,采取逐巷物理隔断、逐楼人员管控、逐户粘贴封条、加快转运等措施,以最快速度把病毒围住、捞干、扑灭,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风险。(记者 周月光 李梦楠 徐慧玲)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923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