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打安镇:兰花香 产业兴 百姓富

2021-12-02 09:09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白沙打安镇力推“一村一品”,逐步形成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

  兰花香 产业兴 百姓富

  12月1日一早,在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打安村长岭村民小组,朝阳拨开晨雾,透过民居那一排排红砖筑起的镂空矮墙,即可看到在庭院里一垄垄青菜长势喜人和瓜果垂吊于藤蔓底下。

  微风不时轻拂,寻着一股素雅的花香,就来到村民符作强自家的兰花种植大棚里。这会,他一边忙着分株、育苗,一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兰花种苗是政府提供的,政府还安排技术人员上门辅导技术。我这占地一亩的大棚一年产值少说也有两三万元!”

  “一亩大棚,可栽种6000多株文心兰,只要达到A级标准,十株捆成一束,就能卖出30余元,大多远销云南、上海等省市。”打安镇驻村干部吴俊才介绍,自2018年起,在各级帮扶单位的支持下,该镇采取“政府扶持+企业带动+农户管理+村民入股”的发展模式,创建了属村集体经济的党建扶贫示范基地,腾出40亩土地发展兰花种植产业,共计种植了大约28万株兰花,并优先培训村民在基地务工实现稳定增收,预计今年兰花产值将近100万元。

  打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有堂介绍,有关部门还整合资金,帮助符作强等14户村民合理利用庭院空间,搭建起一个个种植大棚用于发展兰花种植产业。

  这样宜居、宜业的好景致,在打安镇可不是长岭村独有。打安镇党委副书记周昌龙介绍,近年来,该镇按照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相关工作要求,统筹做好橡胶主导产业,并按照“长短结合、种养互补”的思路,通过夯实基层党建力量,力推“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等模式,带动村民创业、务工,逐步形成了多元化产业发展的格局。

  现今,除长岭村发展兰花特色产业外,打安镇南达村种有近百亩紫玉淮山,福妥村种有数百亩生态香稻,可程村则种有百余亩雷公笋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助农增收成效喜人。

  按照规划,打安镇将依托境内九架云雾、九架木棉、南九石壁等特色景观,逐步探索并推进“美丽乡村+旅游”生态旅游产业,在现已建成长岭村、南达村等美丽乡村示范点的基础上,加速推进子雅、福妥、田表村等呈点状分布的美丽乡村建设,并蓄势打造打安—合水—南达美丽乡村旅游连片示范区,因地制宜地发展观光农业、农家乐、民宿等项目,让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记者 曾毓慧 通讯员 孟文健)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12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