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王下乡:主人变管家 民居变民宿

2022-04-12 08:29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昌江王下乡:群众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主人变管家 民居变民宿

  “在民宿工作每月工资2600元,今年春节前还拿了1300元分红,客人越多,分红越高。”4月11日上午8时,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洪水村时光里民宿管家林春香准时上班,首先来到303客房打扫卫生,看着精致的房间布局,她眼里满是笑意。

  “过去,我们一家8口人挤在这个房间里生活,现在,这个地方被改造成为民宿客房,为家里带来更多收入。”林春香直言:“这在以前是做梦都想不到的事情。”

  这一身份的转变,得益于王下乡“黎花里”文旅项目的整体发展,让当地百姓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2019年初,昌江按照“一步一里一风情” 的思路,开发了三派村、洪水村、浪论村具有黎族特色主题的“黎花三里”,其中,“黎花二里”洪水村以黎族传统船型屋部落为特色,引进企业发展民宿,与王下乡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与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2021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期间,洪水村时光里民宿正式营业。“13间客房,每逢节假日都爆满,房间的均价在580元左右,客人要提前在网上预订才能‘抢’到房。”洪水村时光里民宿负责人李海辉说,洪水村有传统的黎族文化和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民宿不仅吸引了岛内客群,还有北京、上海、广州等大都市的客人慕名而来。

  “今年,我们又租下了村里5间闲置的房间,改造成民宿。”李海辉说,他计划今年在“黎花里”文旅项目的基础上,策划更多具有黎族特色的文旅活动,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记者 刘婧姝 特约记者 黄兆雪)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1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