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两个统筹”工作大局 儋州全力扛起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应有担当

2022-09-21 20:35   来源: 新华网

  自8月初海南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儋州洋浦闻令而动,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全省一盘棋思路,全力筹建洋浦方舱医院,减轻各市县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同时确保洋浦工业“心脏”平稳有序“跳动”,深入开展自贸港政策先行先试,持续推动制度集成创新,为全省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大局发挥了“压舱石”作用,在实战中检验了“儋洋一体化”改革成效,扛起了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应有的担当。

  11天建成3座方舱万张床位 接收各市县患者扛起防控担当

  建设方舱医院是有效阻断疫情传播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本轮疫情发生后,儋州市立即启动方舱医院建设,第一时间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团队,以铁的纪律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力调配材料、配备物资、不分昼夜、加班加点推进方舱医院工程建设。从8月7日启动一号方舱医院建设,到18日三号方舱医院启用,仅用11天,相继建成总床位数达9300张的三家方舱医院。

  在隔离用房最吃紧的时期,儋州市腾出近3000间条件最好的客房,全力做好江苏、广西、山西、山东等援琼方舱医院运行团队后勤服务;迅速拟定方舱医院后勤保洁、保安工作组织架构,选聘高素质人员进驻方舱医院提供服务,全力配合医疗团队做好院内感染防控,得到病患、院方的高度认可。

  在运行24天时间里,儋州三家方舱医院共接收三亚、东方、临高、万宁、乐东、陵水、定安等市县新冠患者4600多人,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医疗服务,为加快患者救治作出了儋州贡献。

  服务保障各地渔船渔民 全员零感染顺利开渔

  “这是您的防疫和生活物资,请接好。”9月4日,在儋州市白马井中心渔港,儋州市农业农村局和白马井镇政府组织工作人员,驾驶补给船只,给因疫情暂留海上的渔民运送所需物资。

  疫情初期,儋州市发布通知通告,指引各地渔船有序停靠儋州,规范防疫。疫情期间,共有儋州、东方、万宁、文昌、陵水以及浙江等地422艘渔船、1756名渔民停靠白马井中心渔港,得到了儋州市用心用情的细致服务,全体渔民平安度过疫情,无一感染。

  谈到疫情防控期间,儋州如何管理和“照顾”外地停靠港口休整渔船时,陵水籍渔民尤长存说,儋州的管控措施虽然很严格,但是“人情味”十足,儋州的“操心”让我们感觉很“暖心”;虽然不允许我们下船,但会组织医护人员到船上为船员进行核酸采样,缺少物资向他们反映,也会很快得到解决。

  9月14日,白马井中心渔港彩旗飘扬,马达轰鸣,1358艘渔船驶向大海,儋州顺利开渔!“儋州的服务没有因开渔而‘下线’,出海之前,他们就为我们联系好用于储存鱼获的冷库,方便我们回港时能及时将鱼获储存起来。”尤长存说道,多亏了儋州的照顾让他们在疫情期间有个落脚地,有效的管控让渔民零感染,顺利出海作业。

  “工业心脏”强劲搏动 制度集成创新护航

  在疫情面前,被称为海南“工业心脏”的洋浦,自海南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在强劲搏动。儋州洋浦主动作为,对31家规模以上企业和75个在建项目进行闭环管理,各企业服务专员迅速下沉企业,驻点组织重点企业核酸检测,积极疏通解决企业生产和员工生活难题,全力做好原料供应、产品运输及抗疫生活物资保障工作,为企业的生产发展保驾护航,有效稳住了洋浦工业生产基本面。

  疫情期间,洋浦各重点工业企业主动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扛起责任担当,自觉做好核酸检测,以最快速度实现了生产人员闭环管理,确保安全生产。在澳斯卡国际粮油加工厂包装车间,自动生产线高速运转,每天都有2000吨货物送到海南全省各地,保障疫情期间全省的食用油稳定供应,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岛外食用油进岛量少的保供难题。海南炼化实行“泡泡式封闭管理”,各生产装置正常运行,保障海南省成品油及液化气稳定供应,8月工业总产值55.23亿元,同比增长22.1%。逸盛石化8月工业总产值15.96亿元,同比增长34.9%。金海浆纸8月纸浆产量增加至16.47万吨,工业总产值13.67亿元,同比增长14.3%。百万吨乙烯、华能热点联产、17万吨热塑性弹性体、申能海上风电、大唐海上风电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投资按进度推进。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运转有序,8月15日单日箱量还创造了6093标箱的新纪录,船时效率平均达到55.5自然箱,助力洋浦全港8月集装箱量同比增长3.26%。对于船舶登记等可以实现“非接触”类行业,通过远程操作的方式,疫情期间仍然完成船舶固投3.34亿元。儋州洋浦成为全省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压舱石”。

  即便在疫情防控中,儋州洋浦始终将制度集成创新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核心任务,集成创新“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制度,在船舶登记的落户流程、船舶监管服务等方面率先实施“全岛一港”国际船舶注册机制、“两级审查”国际船舶登记流程、保税油供应船舶装船作业报告流程、“船舶安全监督远程复查系统”、外国籍人员在船员领域准入制度等五项国内首创性做法。“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制度集成创新得到了市场主体的广泛认可,入籍“中国洋浦港”的国际船舶已达33艘,海南省国际航行船舶总吨位历史性跃居全国第二。

  此外,儋州洋浦还持续推动实现保税港区加工生产企业“一线”径予放行业务,促进贸易便利物流畅通。8月24日,洋浦保税港区内企业海南金发科技有限公司申报“一线”径予放行的两票苯乙烯-丁二烯共聚物顺利进入保税港区,这是洋浦保税港区内加工生产企业首单“一线”径予放行业务,进境手续相比传统通关模式更加简化便捷,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

  “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复工复产稳经济

  农民走出家门开始生产,企业厂房生产线有序运行,建筑工地机器轰鸣......儋州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做好农业生产、企业生产、重点项目建设等复工复产工作,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在推进“儋洋一体化”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当中,采取超常规举措,8月间完成6次项目视频审查会,取得了4份项目前期批复文件和2份专项审查意见。截至9月18日,儋州洋浦已有169个在建项目全面复工复产,其余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准备工作。

  “要全力以赴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锚定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紧盯重点工作、重要环节,研究制定具体方案、具体措施,深入企业一线、项目一线,科学有序有力组织各重点企业复工复产,重大工程加快建设,农业复工复产,服务业升温发展,扩大有效投资,培育消费热点,拓宽招商渠道,将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影响的工期赶上来,以实际行动切实扛起全省稳住经济大盘行动中的儋州洋浦担当。”9月8日晚,十三届儋州市委常委会(洋浦工委)第43次会议召开,会议着重部署了复工复产工作。

  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越是困难时刻,儋州洋浦越是坚定信心,越是沉着勇毅,“儋洋一体化”发展潜能越能充分释放。今年还剩不到4个月时间,各项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儋州洋浦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危机感,战疫情、保民生、促发展,答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道“必答题”,在攻坚克难中开拓前进。(韦斌)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021116